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王后界楷模─以斯帖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有過許多精采的證道,值得一聽再聽,不斷咀嚼。


我來到攝理的時候,老師已經按照 神和耶穌的吩附,傳揚新時代福音十幾年了。那時候,有些前輩把之前老師的精采證道集結起來,並稱之為「著名證道」,其中有一篇,題目為「破碎的愛情塔」。


這篇「破碎的愛情塔」,內容主要是來自於舊約聖經的以斯帖記。


以斯帖記裡記載著:波斯王亞哈隨魯大擺筵席招待各地的貴冑與首領,連開七日。到了第七日,亞哈隨魯很開心,想到要在眾人面前炫耀自己的美貌王后瓦實提,就讓人傳了瓦實提過來。但瓦實提看重自己勝於王,只顧著自己在後宮擺設筵席接待女賓,不願意應王命前去,讓亞哈隨魯大失顏面,極為光火,就問身邊明例知法的臣子,這等情形照例該怎麼做?大臣米母干跟王說:「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將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還好的人。」這建議得到了王和其他臣子的認同,於是瓦實提就成為了廢后。


事情平息之後,亞哈隨魯卻懷念起瓦實提來,所以身邊的侍臣建議進行選秀,從各地招聚美貌的處女過來,讓王從當中選擇最喜愛的成為新王后。亞哈隨魯同意了,經過重重關卡,最後成為王甚喜愛的新王后的是猶大女子以斯帖。


瓦實提與亞哈隨魯王之間的愛情塔破碎了,新的愛情塔,由以斯帖來立起。


以斯帖是在聖經當中,少數佔有相當篇幅的女性。若問人們最喜歡聖經中哪個女性,回答「以斯帖」的應該不在少數。但我一直沒有對以斯帖特別感動,不是不喜歡,能夠在聖經中有著一卷書的人物,就是要肅然起敬的,然而,跟其他的人物比起來,總覺得好像就是有那麼淡了一點。


好比少年大衛在面對前來挑釁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亞時,說了氣勢磅礡的話:「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17:45-47)之後 神與大衛同在,只光一個以機弦甩出的石子,就解決了歌利亞,讓非利士軍隊軍心大亂,趕緊轉身逃跑還是躲不過被殺的命運,連營盤也乖乖奉上。


又好比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大戰八百五十個假先知,說了:「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列王記上18:36-37)之後 神與以利亞同在,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讓旁邊圍觀的民眾毫不遲疑地俯伏在地,大呼:「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八百五十個假先知則一個也沒能逃掉,全部被殺。


相較這樣的場面浩大,慷慨激昂,以斯帖雖然也有名言:「死就死吧!」因為不是瞬間爆發的那種,力度感覺就沒有那麼大了。


不過這個禮拜的主日證道,講到了「愛的主權」,當中提到了以斯帖。聽著聽著,突然覺得以斯帖的形象鮮明了起來。


「啊,以斯帖,是王后典範呢!」我邊聽邊有這樣的想法成形。


在亞哈隨魯面前立起了新的愛情塔的以斯帖,平時卻也謹守自己的份際,不會刻意在王面前製造存在感或是爭奪些什麼,因此也會有三十日未蒙召的情形發生。而在緊急狀況來到時,自己的民族面臨存亡之際,她雖然心焦情急卻不躁進,穩妥地安排猶大人與自己同心進行三天禁食禱告後,抱著「死就死吧!」的決心,冒著可能因違例而被治罪的風險進到王的內院去。結果亞哈隨魯沒有挑她的錯,反倒向她伸出金杖,應允了她的到來,還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什麼?你求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


我想,該是亞哈隨魯很喜歡以斯帖,再加以以斯帖總是表現得很合宜,讓亞哈隨魯可以很開心且放心地給以斯帖屬於王后的主權,向她伸出金杖,給她開要國的一半也沒問題的支票也不會有負擔感。而以斯帖也確實沒有讓亞哈隨魯感到負擔,卻是很有智慧地行使她那「愛的主權」,由王去動用王的主權,在當中解決了猶大民族的危機。


就覺得,以斯帖在王面前,舉止合度,賢良聰慧,愛情塔建得穩穩的,就是王后界的楷模啊。


王后並不是王,但因與王相愛,有王給的愛的主權,所以能讓王行使王的主權來達成事情。這樣的時候,彷彿就是直接擁有了王的主權一般。


想想我們在 神的面前,或許也會有遇上像大衛擊敗歌利亞、以利亞大戰八百五十個假先知那樣轟轟烈烈的時刻,但更多的時候,其實更要像以斯帖一般吧。


有愛的主權,有要建起的愛情塔,也有該謹守的份際與作為。然後,即便新婦並不是新郎,與新郎成為一體的時候,就也擁有了新郎的力量。


成為楷模並不容易,但再次聽了以斯帖的故事,想到自己在「愛」上的權柄與責任,不由得眼睛一亮,躍躍欲試呢。


延伸閱讀一:從「倒塌的愛情塔」到「立起的愛情塔」
延伸閱讀二:愛情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