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AI時代下發光的人腦



最近ChatGPT頗為火紅,一時間網路上充滿了介紹的文章與影片。


一開始我是覺得有點煩,感覺好像就是出現了一個「爆款」,各界不斷地吹捧,什麼有的沒的都要扯上關係的樣子。


不過漸漸地也有一些內容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一篇Facebook上的PO文,有這麼一個觀點:「跟AI溝通會變為一項專業技能」。


是的,AI會讓一些技能不再算是一種技能,不過,如何使用AI,卻也成了一種新技能。


現今AI技術越來越強大,怎麼使用得好,也就是如何得到讓人滿意的結果,其實跟使用者本身有很大的關係。


關於向AI提問來得到答案,基本上,如果自己對於答案沒有一點概念,只是亂槍打鳥,那麼得到的結果,恐怕也是很隨機,出現一個模稜兩可,沒有核心卻又落落長,讓人感覺好像說了又等於沒說的答案,這樣的機會最大。要是因為剛好在無意當中觸發某個關鍵字而得到一個精采絕倫的好答案,那算是走大運了(不過若本來對答案沒有概念,得到這樣的答案應該也不會體會到精采絕倫之處吧)。


因為目前AI的回答普遍遵循「當前語境下的最佳選擇」這個原則來組織,也就是每一次提問,AI都會調用它龐大的資料來回答,因著提問的角度、使用的字彙、選擇的語言等等,會影響要安排怎樣的資料來回答。所以想要得到超越普通的答案,也需要超越普通的提問去消除平凡冗長的無用資料。


總歸來說,努力運作的人腦是不能廢的。


前幾天看到一段影片,有個餐廳雇了一位已經65歲的阿姨,她擔任會計、行政,也會幫忙外場。阿姨之前是在海外台商的工廠工作,退休後回到台灣,覺得自己還能動,還能工作,所以前來應聘。餐廳老闆說,雖然阿姨使用電腦方面比年輕人慢一些,但這點又不影響餐廳的營運,除此之外,阿姨腦中多年累積的KnowHow是其他人比不上的,所以為什麼不用她呢?


有知識,有資料,也得要懂得如何使用,才真有功效。


想用AI來取代原本靠人力去做的事,也得要了解AI能做到什麼,還要了解如何讓AI去做到什麼,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


並且,AI再厲害,沒有強大的人腦出產物資料庫為基礎,也說不出一朵花來。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賜給攝理人的話語中說到:「所謂尖端的專家,是指做得細膩又完全的人。」


做得細膩又完全的專家以人腦產出的優秀作品越多,AI才有辦法據此歸結出更好的solution。


我想,未來可能無腦地使用AI技術會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仍有很大的部份,還得是人腦、人手要來維持的。


所以,體會自己的腦是多麼重要且寶貴,並且努力開發並使用,讓自己的腦勝過AI來發光,真是AI時代中,不可或缺的認知與行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