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接枝



聖經當中有許多的比喻,從天上到海底的眾多事物,以著比喻的形式,華麗麗地出現在這本世界第一暢銷書上。


本來 神就是文學的 神,善用比喻來描寫、闡述,從舊約開始,就透過寫聖經的人,留下了許多比喻的內容。


而身為站在舊約的基礎來開展新約歷史的主耶穌,更是使用比喻的達人,有著一篇又一篇以著比喻來說的名證道。


其中關於「樹」的比喻,最家諭戶曉的,應該就是這兩段了: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約翰福音15: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馬太福音7:16-20



後來,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裡,也用了有關樹的比喻: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羅馬書11:16-24



使徒保羅太會講話了!所以人們讀著羅馬書,心情隨之拉抬起來,雖然保羅這話是要接受基督外邦人懂得惜恩,不要自高,但往往讀著讀著,就會產生:「一定要接枝在基督上!阿們!阿們!」的感覺,因此「要與主接枝」也就成為了一個正面鼓勵,就連我也會這麼對自己和對別人安慰勸勉。


但保羅說的接枝,雖然畫面感十足,氣勢也具備,當我聽到這一句:「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時都覺得非常感動,熱血就要給它起來了!不過,實際上卻是,怪怪的呢……


因為所謂接枝,是「先選擇所需要的植物品種,將該種的一小段枝條剪下做為接穗,嫁接到選好的砧木上。」在台中的福壽山農場,就有一顆蘋果樹叫作「蘋果王」,總共接上了43個品種的枝子,產出各種不同的蘋果。營養由母株來供應,但結出什麼蘋果,則由接上的枝子決定。


以橄欖樹的接枝來說,是把好橄欖樹的枝子接在當成砧木的野橄欖樹上,由野橄欖樹的樹根來托著好橄欖樹的枝子,由野橄欖樹的樹根來吸收水分與養分並供應給接上的好橄欖樹枝子,讓好橄欖樹枝子在野橄欖樹上結出好橄欖。


所以,保羅說的,因為有幾枝好橄欖樹的枝子被切下來,所以野橄欖樹的枝子得以有機會接上去,吸收好橄欖樹根的肥汁……嗯,就是一個,因為案情不單純,所以變得非常有恩典的畫面啊!然後有不少的聖經學者,就這樣為保羅緩頰了:「保羅是城市人,不懂農事啦……」


若以為一般所說的接枝就是保羅說的那樣,然後理所當然地把這些經文全部混在一起說,變成了:「基督是真葡萄樹,我們是無法結出果子的野葡萄樹,一定要接枝在真葡萄樹上,才能得到真葡萄樹的滋養,結出累累的真葡萄!」那就好像很有道理,很慷慨激昂,卻非常之尷尬呢。


基督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沒錯!所以我們離了主,什麼也不是!


基督是好樹,我們是好樹的枝子,沒錯!所以我們要結出好果子!


基督是真橄欖樹, 神的歷史是真橄欖樹,我們是野橄欖樹,沒錯!所以我們要與基督成為一體,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要與 神的歷史緊密相關,才能脫離野橄欖的質,而與真橄欖有份!


沒錯!我們要接枝!要把主這能結出真果實的枝子接上才可以!


我想,有關接枝,就像保羅一樣有氣勢,但是正確地做,然後達到成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