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得以負荷,就能堅持



多年以前,我在證券公司上班。有天下班後等車要去教會參加週三禮拜,一位一起等車的同事問我:「你每個禮拜天都去教會做禮拜喔?」


我看著她,想說要不要跟她說:「事實上我不只每個禮拜天去教會做禮拜,我每天上班前也先去教會參加清晨禮拜,然後才來上班。就是現在,我也正要去教會參加週三禮拜……」


想想決定不要讓她太受驚嚇,所以只說了:「對啊!」然後聽到她說:「哇!好厲害喔,怎麼做得到啊?」


怎麼做得到啊?因為那是件我本來就做得到的事啊。
這位同事是個年輕媽媽,上班日小孩是托給保姆或是父母,週末則要自己面對,所以對她來說,禮拜天就是雞飛狗跳的一天,再要騰出時間去教會做禮拜實在是太難了。但我未婚,時間都由自己分配,要在教會花多少時間,就是我自己可以決定的,一點都不勉強,我想這樣做就這樣做了,一點都不困難啊。


幾年後,我有了小孩,為了讓他和幾個在教會一起長大的孩子學習踢足球,我籌組了一個在週六進行的足球教室,除非有全國性的教會活動撞期,或者是公布停班停課的颱風天,否則不必再問,就是風雨無阻。


過了好一陣子,有人問我:「如何能夠堅持著做下去?」


如何能夠堅持著做下去?為什麼不能呢?那是件我就做得到的事啊!禮拜六的上午,能夠用來做這件事,也能夠用來做那件事,我不過,就是決定持續用來進行足球教室罷了。


說真的,我覺得睡著以後要掙扎著起床才是不容易,所以能夠做到每天早上定點晨禱,真的是了不起!而不管是禮拜天去教會禮拜,或是禮拜六去球場踢球,這個都是清醒的時候做的事情,做下去怎麼會有困難呢?


現在的我,原則上每個禮拜會寫兩篇文章,在寫文方面比較不擅長的人可能會覺得很不容易,如何能做到?但對我來說,這也是件清醒的時候順勢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啊。就算每天工作繁忙,也只是八個小時的班,再不然,也有週休二日,在 神會賜下靈感的幫助下,要完成每週兩篇的進度,不應該感到吃力的。


能夠持續做下去,「做得到」、「不吃力」是要件。雖然偶而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但長期超支,卻會導致有天坍塌而無法繼續。


之前看了介紹「超慢跑」的影片,當中有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不到喘的地步,跑起來不吃力,所以可以跑下去,不會輕易地就想放棄,因此能夠做下去,而達到成效。


想要為 神做事,想要為 神奉獻,想要歸榮耀給 神,量力而為是很重要的。


如同話語所說:「肉體就算興奮起來,得到感動而努力地做,一旦越過界限,仍會感到疲憊而失去力量,因為身體跟不上精神和想法。所以不要越過界限,也不要過分魯莽行事。」


就連擁有無限多東西的 神、聖靈、聖子也都是在界限內行動。人啊,總是要了解自己的狀況,清楚自己可以掌握的各項條件,在 神的引導下,不超過負荷來做,才有辦法長久持續地做下去。


這樣子,就不會很難。


值得試試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