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年輕人-瘋狂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年輕時期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村裡也有不少人去教會,他們也相信耶穌,但是沒有一個人像年輕人那樣投入。太想得救的關係,年輕人持守每一個聚會,每天的晨禱也不缺席,除了去田裡工作以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讀經、禱告還有去路旁傳道,待在山上禱告洞的時間遠遠超過待在自己的家裡。在村民的眼中,年輕人就是個怪胎。年齡相近的人,沒有一個人想要留在故鄉,總是往大都市跑,賺了錢之後就買漂亮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很時髦,然後結交異性朋友,享受吃喝玩樂的喜悅,如果還記得去教會,也不過是一種社交活動罷了。相對於他們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年輕人卻完全相反,像個老土一般活在鄉下,只是勤勞地相信著耶穌,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耶穌身上。


於是他們常說:「這人腦筋不正常,是瘋了!」


一開始還只是背著年輕人在私底下說著,但時間久了,就越來越不避諱,長輩們甚至會當著年輕人的面直接指責他說:「你這樣不行!簡直是瘋了!」就連身為一家人的父母和哥哥們,漸漸地也常會覺得年輕人做得太超過,而加入抨擊年輕人「瘋了!」的行列。


有一天,年輕人因為家人又說自己瘋了,一時脾氣上來,大吵了一架,最後奪門而出,又來到了山上的禱告洞,想要透過禱告來平復受傷難過的心情。


但心情實在太糟了,怎麼樣都無法好好地抓住內心來禱告,直到感覺到耶穌來了。


「你很難過嗎?」


「是啊!家人動不動就說我瘋了!他們不是應該站在我這邊的嗎?怎麼跟著外面的人一起對我指指點點的?我真是太受傷,太難過了!」


「他們說你瘋了,難道有講錯嗎?你不分晝夜地向我禱告,這不就是在禱告上瘋狂?他們說得沒錯啊,這是見證呢,你為什麼要跟他們吵架呢?你反倒應該要期待聽到更多這樣的評價才對!你要了解這點來對待他們啊!」


「可是,他們說我瘋了,是把我當精神病患看待,把我當瘋子看待呢!」


「那你是精神病患嗎?你是瘋子嗎?」


「不是啊!」


「這不就得了?你不是,就好了嘛,為什麼要不高興呢?所謂瘋狂,可以說是超過了某個界限。你在信仰上瘋狂,讓你超過了肉體的界限而看到了靈的世界,看到了天國,也看到了地獄,不是嗎?」


聽了耶穌的話,年輕人的內心豁然開朗。


「啊,亞伯拉罕以著對 神龐大的信心,連寶貴的兒子都可以獻上,這是瘋狂;以撒因著順服,被綁著要成祭物也沒有掙脫,這是瘋狂;摩西放著好好的埃及王子不當,辛辛苦苦地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是瘋狂;幼小的大衛不懼威脅,迎戰巨人歌利亞得勝,這是瘋狂;但以理為了維持信仰,即使要被丟進獅子洞也不退縮,這是瘋狂;耶穌為了拯救萬民而犧牲,上了十字架,這更是瘋狂!聖經上記載的中心人物、英雄烈士,為了 神,為了旨意,盡是超越了界限而瘋狂!比起來,我這程度算什麼呢?」


體會之後,年輕人下定了決心:就算有人說自己瘋了,也要笑著接受。甚至還特別刻意地去探聽,有沒有人在說自己瘋了,若是這樣的聲音少了,年輕人就會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傳道奔跑,直到再聽見人們說:「你對傳道瘋了!」「你對耶穌瘋了!」「你對相信 神瘋了!」


多年後,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對從世界各地過來跟隨自己學習信仰的年輕人們說了這段往事。並教導說:「『瘋了!』並不是說精神不正常,而是在精神正常的狀態下,對某事專注,到超越界限的地步。要做到瘋狂,才能到達目的地。」


如此,迎接著2023年的到來,與弟子們在信仰的世界中,挑戰做到瘋狂的地步,享受超越界限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