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困難中不錯失機會的方法



「疫情期間無法大規模地去做的話,就小規模地做吧!等到疫情結束才做會錯失機會。」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給了攝理人這樣的箴言。


老師說:「在疫情期間,若商店、餐廳因為疫情影響而歇業,等到疫情結束之後,人們會想:『那家店已經關門大吉了!』就不會再上門。但如果疫情期間,就算只有一點點,還是去做的話,在疫情之後,人們還會繼續上門。」


雖然老師講到這部份,是針對宣教而舉的比喻,但聽到的時候,我想起了身邊的狀況,事實上就是如此呢。


去年新冠疫情剛起的時候,我所生活的地區,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有一段時間,除了「生活必要的相關行業」可以繼續營業外,其他公司行號全都暫停營業,餐廳則是只能提供外帶與外送服務。


一時間,很多人的工作受到影響,生計因此出了問題,所以政府提供了疏困方案,因疫情導致無法工作的人,只要是情況符合規定,都可以領到救助金。


於是有不少餐廳,因為生意大受影響,乾脆就歇業,然後讓員工去領救助金。員工反正有錢拿,就當放個大假,何樂而不為?


有一天,我遇上一個餐廳老板來拿貨,我問他:「你們沒有休息喔?」


「有啊,有做外帶和外送。」


「生意有受到很大的影響嗎?」


「當然是有很大的影響,算上店租的話,根本打不平。」


「所以很多餐廳乾脆就休息讓員工去領救助金啊,你們沒有考慮這樣嗎?」


「我們開會討論過,但是員工們覺得不上班白白領救助金也頂多是幾個月的事情,那之後客人可能都跑光了。比起幾個月後完全一蹶不振,不如這幾個月大家共體時艱撐過去比較好,所以決定還是繼續營業。」


當下我有個感覺:有這樣看著未來思考問題的老板和員工,這家餐廳一定會成功的。


事實上,經過幾個月到一年,之前停業觀望,現在在整個社會因為疫苗施打率達到一定水準,疫情相對上較為穩定而準備要全面開放時才想要再踏入市場,難度提高很多。


非常現實的,房價和物價都上漲不少,並且就算有錢也不見得進得到貨,因為全世界嚴重的貨運問題,原物料的供貨相當吃緊,很多供應商都無力理會新找上門的客戶,而一直營業中的店家,除了跟供貨商有比較好的關係外,因為供貨問題不是現在才突然出現,早就開始尋求因應之道了,現在才要加入市場的人,根本就被甩在後頭不知所措。另外,人力也是大為短缺,以往打工度假和國際學生以及持工作簽證入境的人,是餐飲業一定程度的人力來源,但是疫情以來,各國關閉邊界,這樣的人力資源大量減少,所以現在才想要開門作生意的店家,不提高薪金,根本就難以招到人!


而且,就像老師所說的,因為消失在大眾面前一段期間,就算再出現,大家不是覺得陌生,就是懷疑還能跟以前一樣嗎?而在疫情期間想盡辦法撐下來,沒有在大家印象中缺席的,則是否極泰來了。


所以,持續地做,就算只能小規模,但是沒有中斷地做,會防止機會錯失啊。


信仰上,人生上,這都是很中肯的教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