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一千銀子的怒火(上)

Photo by Jess Bailey on Unsplash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馬太福音25:19-30



「你這個又惡又懶的僕人!來人啊!把他給我趕出去!」


風和日麗的一天,突然從屋子裡爆出了怒吼。接著一個人被架著給扔出了大門,狼狽地摔倒在地。


大門「砰!」的一聲關了起來,倒在地上的人趕緊爬起來敲著門大喊:「老爺子!您聽我解釋啊!您聽我解釋啊!」


一番喧鬧使得四周漸漸聚集起了人群,畢竟大門裡面住的可是這明月城的城主朱老爺子,老爺子家有什麼事,所有人都有可能會受到影響,怎能不注意呢?


「這人是誰啊?怎麼敢在老爺子家門口惹出這麼大的動靜啊?」


「好像是老爺子家的三管事呢!」


「我剛剛看到他是被人架著扔出來的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被扔出來呢,老爺子一向都很和善的,沒看過他發這麼大的脾氣過!」


「是啊,而且老爺子前一陣子不是出遠門去了嗎,好像這一兩天才回來的,這三管事是犯了什麼錯,把老爺子給氣成這樣呢?


伴隨著人們的議論紛紛,三管事一直敲門喊冤,然而不管他再怎麼聲嘶力竭地吶喊,直到圍觀的人群都覺得無趣而離去了,那緊閉的大門都沒有再度開啟。


相較於門口的淒涼,大門裡面倒是完全不同的氣象。雖然有著三管事被逐出門外的風波,但也有大管事和二管事被老爺子稱讚並提拔的好事發生,老爺子甚至還讓人準備了好菜,叫大宅裡所有人一起來吃喝慶祝。


吃飽喝足後,大夥兒散去,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大宅裡又恢復了往常的模樣。


剛才專心在宴席上大吃特吃,這時心滿意足地捧著肚子的小廝朱七,終於可以騰出心思來問他好奇的事情了。


「大哥!大哥!那三管事,到底是犯了什麼事啊?讓老爺子那麼生氣!」


大哥朱一是老爺子的隨從,大了朱七好些歲數,平常都伴在老爺子身邊,朱七連跟他說上一句兩句的機會都不常有,不過因為前些日子朱一跟著老爺子一起出了趟遠門,好一陣子都不在家,回來後,老爺子特別給了他幾天的假,讓他在宴席後就回家跟家人好好地聚聚,最近才進大宅裡當差的小弟朱七也沾了光,連帶拿到幾天的假,這才有了朱七得以追著大哥問東問西的畫面。


「唉,三管事實在是讓老爺子太失望了。」


原來,在出遠門前,老爺子叫了三個管事過來,交代他們在老爺子不在的期間當中,好好地管理家中的產業,還給了大管事五千銀子、二管事二千銀子、三管事一千銀子,讓他們好好地運用這些銀子。


「老爺子交代事情,還有給銀子,是按照他們的才幹和以往的表現來交付的。當時老爺子就跟他們說了:『好好地做吧!回來我會察看你們的成績,該賞的賞,該罰的罰,千萬不要因為我不在就怠惰了!』」


「喔,難怪我路過書房的時候,瞄到大管事正拿著東西給老爺子看,想來那就是大管事交出的成績囉。」


「嗯,大管事把這段時間做的事情列了冊子,詳細地向老爺子報告了,還說他拿著五千銀子,又賺回了五千。他呈上一萬銀子的銀票時,老爺子看了不知道有多開心。」


「好厲害啊,拿著五千銀子,又賺回了五千銀子,難怪會在管事中排行第一啊。」


「是啊,根據我在老爺子身邊多年的觀察,老爺子會那麼開心,應該不只是因為那五千銀子變成了一萬銀子而開心,更是因為自己知人善用,帶出了一位優秀的人才啊。」


「那二管事和三管事呢?我只是路過,沒辦法逗留,所以只瞄到了大管事的那一幕,再走回來的時候,就聽到老爺子發大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