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順序的講究

圖片來源:Fishan FB IG


在新冠疫情期間,因為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也因為外食、購物變得不易,許多人就解鎖了在家烹飪功能。


就連小的不才我,也嚐試了不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動手做的料理。


不過我所以開始試作新料理,倒不是因為時間變多,其實除了疫情一開始,大家都還茫茫然的時候,我的工作時數有暫時調低了幾週,之後就恢復成一週工作40小時了,工作量甚至比疫情前還重。之所以會自己在家做,主要是因為想要除了工作外,儘量地減少出門機會,所以一些可以自己做的東西,乾脆就備著一些材料,想吃的時候就做,避開每次都要外出購買。


由於我仍是繁忙的上班族,因此自己動手做的一大原則,就是做起來要簡單不複雜,最好是材料一次可以給它攏吼蕊,然後一個動作,看是要蒸要煮要烤要氣炸,一次弄到熟就收工,這樣的食譜最得我的喜愛。


想當然耳,這樣的食譜方便省事,但做出來的東西也就不好要求精緻度。對照一次全攪下去攏吼蕊的有熟就好,一步一步慢慢來,先放這個,再放那個,先這樣做,再那樣做,最後呈現出來的滋味,那細膩和層次就是不相同。


無形的順序,卻有明顯的重量。


就連泡麵,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有一次,拿到了幾碗味王香菇肉羹麵,帶回家後放入食物櫃收好,想說找一天來回味一下。結果那一天還沒有到來,就發現兒子已經默默地把它們都殲滅了,為娘的連一碗都沒蹭到……


感到扼腕的我,問他:「好吃嗎?」


「我到最後兩碗才知道要怎麼吃,前面幾碗都一團一團的……」


好的,顯然這個孩子不懂構成肉羹麵的重要元素「勾芡」是怎麼一回事,然後他又是個韓國人,泡麵一定要用煮的,所以在鍋裡的水開了之後,就一股腦兒地把所有的東西都倒進鍋裡,包括用來勾芡的那包調味粉,然後就得到了一碗有著一團一團謎樣結塊物的肉羹麵。


要不是失敗了幾次後,居然瞄到了一般人都不會注意到的在蓋子邊邊以小小字標示著的食用方法:「將麵體與調味油包及佐料包放入碗內,倒入滾開水(約450mL)加蓋三分鐘,啟蓋後慢慢加入調味粉攪拌勾芡,再加入醋包拌勻,即可食用。」那剩下的兩碗也會這樣糊裡糊塗地了結一生。(是說連吃幾次有謎樣結塊物的麵還堅持不懈,kind of 真愛嗎?)


「沒有結塊的很好吃。」


是吧,一碗泡麵,也有順序的講究。


生活中,事事要講順序。固然有些事情順序錯了無傷大雅,但更多是順序錯了就帶來或大或小的傷害。


DIY組裝家俱時,若是沒有照說明書的順序一步一步來,往往就組不起來,就算硬組起來,結構也是不穩。


人生呢?違反順序時,會是無傷大雅嗎?


明明 神在創造人類時,也賦予人有順序的目標。


God blessed them and said to them, “Be fruitful and increase in number; fill the earth and subdue it. Rule over the fish in the sea and the birds in the sky and over every living creature that moves on the ground.”~ Genesis 1:28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按照順序來達成的話,極其美好。


但個人的階段、家庭的階段尚未好好地造就,就想治理這地,這世上,獨裁的、極權的、武裝暴動的、貪汙壓搾的......已有太多殘酷的實例讓我們看到。


人啊,感嘆這世上的不美好時,真的不明白,其實這是從離開了 神定下的順序開始的。


一輩子很久,永遠更是長,因此,重新學習,砍掉再練,為時並不晚。


此刻就先來了解吧。


延伸閱讀: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上)(中)(下)
(我以為我有特別過寫三十個論「創造目的」這一課,但翻了一下沒找到,倒是在這篇敘事文中寫到了一些,所以就拿來當延伸閱讀的推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