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何其有幸2



要感謝的事情很多,能夠遇上很好的公公婆婆,也是其中之一。


我的公公和婆婆,也是在 神面前有大義的人,因為他們把兩個兒子獻給了 神。


雖不是源於主動,但在兩個兒子走上神職的路程後,他們放手讓兒子們去走,甚至還幫兒子們扛起了照顧家庭的部份責任,如此把兒子們交出來了。


我的公公婆婆都是從事教育的人,家族當中,成為醫生、老師的人也是不計其數,原本兩個兒子大概也會是這樣,在讀書讀到頂之後,成為醫生、教授、工程師……。


沒想到,大兒子在大學畢業當完兵,等待出國留學的空檔期間中,遇見了攝理。他放棄了留學,就此投入了攝理宣教的行列,至今未歇,是台灣攝理最資深的在職牧師。


公公婆婆當初對他放棄留學來奔跑攝理,是有一點意見的,倒不是覺得攝理不好、宣教不好,而是一種怕孩子是一時衝動而有考慮不周的可能性的擔心吧,所以會希望他能「冷靜一下」,按照原計劃去留學,過程中若對宣教的火熱心情仍不變,那麼去唸個神學院也好,總不要隨隨便便地宣教才好。但大兒子仍選擇了留在台灣奔跑攝理,所以有一段時間,我的公公對他進行了「冷處理」,不過問也不支持他的所行所為,以此來檢視兒子的決心與責任感。


婆婆的Style不同,她會一直勸,被回絕也不氣餒,繼續找機會再勸(就是絕佳的傳道人才啊),但也不會強迫威脅,結果就是最後總是因為愛孩子而退讓,反倒是怕孩子受苦,這個那個的,幫助了很多。


那時候,因為火熱地宣教,大部份的時間就是去傳道,還有待在教會裡,台北的家常空著,很少回去睡,漸漸的,家裡一些東西,就搬去教會使用了。來教會探望兒子的婆婆,總是會眼尖地發現:「欸?這個,還有那個,不是我們家的嗎?」次數多了,也就見怪不怪,然而,婆婆很慎重地告訴大兒子:「什麼都帶去教會就算了,弟弟不要帶去。」


一個兒子獻給 神應該夠了吧,另一個兒子,可以按照原定計劃來走吧。但是,這就不是人可控制的事,時機到了,就是水到渠成,小兒子也去了教會,成了攝理人。


還好,小兒子沒有放棄原先的留學計劃,去美國拿了碩士學位回來。只是,沒想到,鍍金回來後,他還是選擇了要走宣教的道路。


可能是因為大兒子的堅持通過了父母的考驗,也可能是幾年來 神更軟化了他們的想法,我的公公婆婆,在小兒子也走宣教道路後,逐漸地變成了支撐兒子們的力量。


兩兄弟都在牧會的那段期間,我婆婆還時常會打聽:哥哥的教會發展得怎樣,弟弟的教會發展得怎樣,誰需要加油,誰需要鼓勵,非常地關心。公公雖然不說話,但也都是看在眼裡。


對兒子們的愛當然是原因之一,另外,他們可能覺得,因為兒子們做宣教的事工,只拿一點點微薄的宣教費,甚至要靠媳婦賺錢養家來生活,沒辦法讓媳婦們在物質上過好日子,對媳婦們感到不好意思,所以對媳婦們特別好,特別客氣。幫忙帶孫子,養得健健康康、白白胖胖的;在台北準備了房子給我們住;用各種理由塞給我們零用錢;幫我們買保險,想辦法幫我們理財,還有生活上的大小事,更是多不勝數。


每年的報稅,都是婆婆幫忙處理的,有一次,承辦人員見我們收入低,有了些質疑,就說了點不客氣的話,大意是夫妻兩人年紀輕輕的,怎麼收入只有這樣,是有什麼問題還是逃漏稅之類的,我的婆婆當場嚴正地告訴對方:「我的孩子是神職人員,他們沒拿什麼錢地為 神做事,我來養他們有什麼不對!」


這氣場真是讓人噴淚啊!代替 神來照顧做 神事工的孩子們,這是多大的義呢?


如同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傳達的話語說:「把愛獻上給 神有兩種:直接愛 神、榮耀 神,這是屬內的愛;而以愛來幫助 神所愛的人、給予管理,這是屬愛的把愛的榮耀歸給 神。」


我的公公婆婆,就是還沒有信主之前,就這樣把愛的榮耀歸給 神的人,而我何其有幸,有這樣的公公婆婆。


也感謝 神,讓他們在退休之後,能夠跟孩子們一起來相信 神。在公公過世後,婆婆像是單身貴族一般,在攝理中恣意地度過信仰生活,雖是接近90歲的高齡,但比年輕人還要火熱!


願 神紀念他們的義,親自引導他們。相信熱愛研究學問的公公,在靈界正喜悅且積極地學習話語,而婆婆則能夠身體健康,一切平安,與主一起,靈肉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