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是 神的,是主的,是我的

Photo by Md Mahdi on Unsplash


主日禮拜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考了大家一個問題:


「舉出五位聖經人物,並講出他們的代表特色。」


一時之間,答案紛飛。亞伯拉罕是信心;摩西是律法;約書亞是大膽;約瑟是做夢(呃,這是事實,但是聽起來有點那個那個…);大衛是勇猛;所羅門是智慧;以賽亞是預言以及請神派遣;耶穌是愛與真理;使徒們是努力奔跑;使徒約翰是啟示者……


這天在禮拜現場的會眾,主要是未婚的上班青年們,在攝理當中,稱為「青年部」。大家提出了許多聖經人物,但有一個我覺得相當適合青年部的人並沒有講到。


是誰呢?末底改是也。


末底改出現在以斯帖記中,是原名哈大沙的以斯帖的堂兄,在以斯帖的父母死後,末底改收養了以斯帖,從堂兄變成了養父。


在以斯帖成為亞哈隨魯王的皇后之後,有天末底改知道了有人想害亞哈隨魯王,便將此事告訴了以斯帖。以斯帖就奉末底改的名,把這件事稟告了王。


亞哈隨魯王一查,此事果為真,於是想要謀害王的人被處刑,而這件事和末底改的功被記錄在史書上。


以色列人當時的處境其實是尷尬的,他們散居在亞哈隨魯王統治的波斯帝國各省之中,遵守的律例自成一格,跟其他人不同,惹得其他人深感不滿。為免以斯帖受到不必要的麻煩,末底改甚至讓以斯帖進宮時,不要提及自己的出身。


然而即便對自己是以色列民族的身份低調處理,骨子裡對自己的血統和信仰,是非常堅持的。這樣的末底改,面對算是「異族」的亞哈隨魯王,並沒有帶著民族的仇恨來事奉,而是忠心地服事,讓王逃過了災禍。


也因為他忠心地服事,後來在以色列民族遇到惡人欺壓,差點滅族時,事情反轉成末底改被高舉,惡人反遭滅亡。


好的,有興趣的人,請閱讀舊約聖經中的以斯帖記。


要成為成功的上班族,需要像末底改那樣。


那不是別人的王,是我的王,是有 神的旨意所以現在坐在王位上的王。


鄭明析牧師這麼說了:「應當要當成是自己的來看待。」並說:「上班時為什麼覺得無聊?是因為沒有覺得是自己的,只想時間趕快過去,一直看手錶。」


是自己的,是 神的,是主的,不是別人的。我自己在上班的時候,就常這麼覺得。


我是主人,我是這麼想的。


曾有人覺得我在工作時付出太多,但我卻覺得,是 神讓我的老板開了這家店來讓我經營,我既不必出資,也不必付員工薪水,卻有一家店可以讓我發揮,不也是一種賺到嗎?


當然也有老板很番,讓我覺得氣餒的時候,但就像我的老師說的:「只是一直抓對方的把柄是不行的。對方有缺點的話,就向 神禱告,請 神來處理,請 神來修正。不這麼做卻是惡評的話,反而被 神趕出去。」總是自己先無話可說地盡心盡力去做,對方要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在這邊的旨意完成之後,自然可以毫無遺憾地分道揚鑣。


過信仰生活也是這樣,是我的信仰,是與 神同在,與主同在的信仰。是我的教會,是與 神一起、與主一起經營的教會。是我的攝理,是與 神一起、與主一起行走奔跑的攝理。


真的,是很有趣的。


是 神的,是主的,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