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未放而拿,未種而收

Photo by Alexandre Godreau on Unsplash



去年我出了一本書「舉重若輕─從年幼時開始做大事」,取材自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牧師年輕時經歷的故事。基於親情捧場,當然更有 神的動工,身邊的親友們,算是人手一本。


親友讀者中,我哥哥應該是最認真的一位了。


哥哥在27歲的時候,人生出現了很大的轉折。那一年,他出了很嚴重的車禍,徘徊在死蔭幽谷之間,差一點就灰飛煙滅。後來,他奇蹟似地康復了。


有關這個神蹟般的故事,請看:神救回來的生命(1) (2) (3) (4) (5) (6)


康復之後的哥哥,性情跟以前很不一樣,不知道為何,他對我有點像小兵見長官一樣,動不動就對我用敬語,一副向我報告的樣子……(是我太凶暴嗎?還是他有查察到我的靈等級……呵呵,自己在那邊想得很美……)


我有個感覺,他在看我的書時,也像是準備考試一樣,不敢輕忽……(果然我應該是個凶暴的妹妹)


昨天,妹妹轉了個信息給我,是哥哥line給她的。(你看看!都不敢直接跟我說!)


哥哥說,書裡有幾個不懂的地方,他上網查了資料,算是有懂了,不過在第27頁「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仍讓他不解,並說「有空再指教」。(你看看!這是做哥哥的語氣嗎?)


妹妹問我,要怎麼回啊?


我的第一個反應:哥哥果然與眾不同,重點是在這裡嗎?(老實說,我瞬間想不起來書中哪裡出現這一段……汗顏)


這段是在「1+0」這一篇裡,講到年輕人去了一個聚會,台上的講者講著「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這個比喻中,主人發現拿到一錠銀子的僕人,只是把銀子埋在土裡,原封不動地還給主人,並沒有把銀子拿去生財,僕人還解釋說:「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讓主人真是給氣笑了,就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請參考路加福音19章)


好的,有人問問題了,理當應該給予解答。但是,就如妹妹問的,要怎麼回啊?


一般看這個比喻,重點會放在1.按照才幹託付;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但我那認真做作業的哥哥,問了「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哥哥問我,我問誰?


當然,要問主人。


「 神啊!身為主人,真的是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嗎?又是什麼樣的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呢?」


邊呼喊著 神,邊開始東想西想。


是什麼樣的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呢?


想想世上還真的有這樣的事呢。路上撿到錢,山裡採到寶,哪個是自己放下、自己種下的呢?


科學家們重大的發現,藝術家們精采的創作,那根源之處,哪個又是自己放下、自己種下的呢?


根本,就是 神早就埋在天上地下、藏在靈感魂覺之中,人,只是付出努力去挖掘了出來、體現了出來而已。


僕人看著主人的所行所為,到底看到了什麼?


只拿到一錠銀子的僕人,顯然主人對他的看法,是目前才幹僅止於此。而從他後來的表現,不得不說主人看得沒錯,或甚至要說,主人還高看了他。在他看來,主人就是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的人,那是他無法理解的作法,也是他所無法承擔的嚴厲,可能也從來沒有想過主人會託付給他一錠銀子,只想著不要被注意到,默默地在主人家得個溫飽就好。


而拿到十錠銀子的,鐵定跟這拿到一錠銀子的,看得不一樣。他看懂了主人的經營,看懂了主人的態度,「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這句話,不會從他的口中出來,因為他看到的不是那樣,反倒是「努力去做,盡歸我有」。並且不過是照著去做,得到的是翻倍的成果。果然他是值得託付十錠銀子的人。


主人果真是「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嗎?果真是嚴厲的人嗎?


是的,對想法就是如此的某些人、某類人來說,確是如此。


那麼,對你,對我,是什麼樣的呢?這才是重點。


願,有十錠銀子託付在你我的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