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我在這裡!

Photo by Ant Rozetsky on Unsplash


在舊約當中出現的先知撒母耳,是個從出生前就有故事的人物。


他的母親哈拿雖然得到丈夫的疼愛,但是多年無子讓她內心憂傷又憋屈,比吃了一百個地瓜還要鬱悶,因此在 神面前流淚苦求。


或許是在禱告中體會了如同自己因無子傷痛, 神也因無”自己人”而傷痛,所以哈拿向 神告白:「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為何說 神無”自己人”呢?


當時,擔任祭司的人是以利,尚不提原本的資質與條件,光因他年紀老邁,各種感官減弱,各種不著調的事情也就跟著發生。他眼看著自己的兩個兒子行惡,做到的只是嘴上的勸誡,毫無實際阻止的行動與能力;老眼昏花的他,甚至連哈拿流淚默禱的模樣都看成是醉酒。


哈拿的告白真實地打動了 神的心,之後果真懷孕,生下了撒母耳,並且依約在撒母耳斷奶之後,把他送去以利那裡事奉 神。在這以後, 神讓哈拿繼續得子,成了兒女雙全的有福人。


聖經人物以男性為主要,女性的篇幅少,但也因此,令人印象深刻,哈拿禱告得子,並解開 神的心情讓撒母耳成了 神的”自己人”,無疑是聖經女性人物的經典之一。


當然,之後撒母耳自己的故事也相當精采,其中一個就是他呼應 神的呼召時的場面。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
神的燈在 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
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記上3:1-10



這段經文描述得非常生動,也成了主日學常有的教材內容,在教會長大的孩子都十分熟悉。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講到這一段時,說了:「撒母耳年紀小,敏感,因此 神一呼喚,馬上就聽到而回應:『我在這裡!』」


關於年紀小敏感這回事,以前老師也講過一個例子:爸爸帶著幼子去洗三溫暖,自己浸在熱水池裡,覺得舒服得不得了,就跟兒子說:「快來!好舒服喔!」兒子不疑有他,就跳進了熱水池,但幼嫩的皮膚不像成人的皮膚已經老化遲鈍,受不了那樣的水溫,瞬間被燙紅,痛得兒子馬上又跳出了熱水池,又哭又叫的指控老爸騙人。


事實上,這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家,到現在兒子都還記得在他很小的時候,爸爸帶著他跟一群現在都是台灣攝理資深男牧師的叔叔們一起去陽明山泡溫泉,那些阿家細舒服地泡著,但是他卻被燙得哇哇叫的慘狀……


而老師提起撒母耳的故事,是因為最近攝理人在 神面前,有關「反應」,遲鈍了。


一向自詡年輕的攝理人,什麼時候變老了呢?


固然跟其他的地方比起來,攝理教會是年輕有活力的,然而一樣也會有「如果變老就動不了」的可能,一樣也會有「如果停滯就變成既成」的可能。


年紀小沒反應,還可說是不懂事,年紀大了卻沒反應,就等著被掀被子。


但,是老了嗎?


在這當中,我的老師,卻是一直給我看「奔跑」著的模樣。


明明在攝理當中,比他年紀還大的,是極少數,但他所跑的,所反應的,所行動的,卻遠遠超過眾多年輕人。


我不想說,那是因為老師的心很年輕,總覺得那樣說並不對味。


應該說,是因為老師的心,鮮明地活著吧,所以也鮮明地感覺,鮮明地反應。


結果,年紀大小,可能很有關,也可能很無關。


我看著我的老師,想偷懶,沒藉口。


「是!我在這裡!您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