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剖開來看的事實

亞伯拉罕獻祭圖-鄭樹中繪



話說 神所展開的宗教歷史算是從亞當夏娃開始,不過,亞當夏娃墮落了,所以雖然勉為其難的,還是會說亞當夏娃是人類就宗教史來說的祖先,但真正響噹噹地經後人認定為「信心之祖」的是亞伯拉罕。



信心之祖,聽起來就是,讚啦!當然不只是聽起來讚,亞伯拉罕在 神面前,確實是立下了信心的條件,他敬虔地事奉著 神,把一切最好的都獻給 神,甚至是好不容易在老年才得到的嫡生獨子,都二話不說地綁上了祭台。


這信心經 神認證,成為了亞伯拉罕的標幟,後人講起亞伯拉罕,也是一個仰之彌高的態度。


然而,並不是因為是「信心之祖」,亞伯拉罕就是完美的。


事實上,在亞伯拉罕的一生,有過幾次日後想起來會覺得不堪回首的作為。


其中之一,就是在一次 神所吩咐的獻祭上,留下了敗筆。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祂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嚇飛了。
~創世記15:8-11



「只有鳥沒有劈開」的敗筆有多大呢?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創世記15:13



四百年!四百年呢!只是鳥沒有劈開,後代就要去別人家受苦四百年!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這麼說了:「亞伯拉罕劈開了大的牛、羊,卻沒有劈開小小的鳥。心理上來說,人們容易只看大的東西,卻忽略小的東西。往往是小地方的疏忽,造成了嚴重的後果。沒有劈開,撒但就會介入。」


又說:「亞伯拉罕是民族性的代表人物,這個過錯,以民族性的盪減來償還,所以子孫後來到埃及受苦了四百年。」


如果亞伯拉罕當時沒有失手,鳥也好好地劈開了呢?


鄭明析牧師說:「那麼或許子孫仍是要去埃及走一遭,但卻不會是被苦待,而是榮耀地過去,榮耀地歸回。」


真是後悔莫及吧?唉,並不是因為是「信心之祖」,亞伯拉罕就是完美的啊。


不過,也不是因為這樣的失手,亞伯拉罕就不配稱為信心之祖。


「亞伯拉罕在信心方面是王,但在『劈開』這方面不是。」鄭明析牧師這麼說了。


是呢,說到「劈開」,全知全能,創造天地的 神,是最清楚不過的了。所以,亞伯拉罕因他的信心而為「信心之祖」,因他的失手而讓子孫走一趟苦役之路,兩者,並不違背,劈開得清清楚楚。


該看的是什麼,該剖開來看的是什麼,該按照 神旨意來剖開看的是什麼,結果大不同。


耶穌時代,猶太人是怎麼看耶穌的?看他的外表,看他的家世,看他的背景,所以覺得這個人很不怎麼樣。不怎麼樣,還說些他們都不敢說的話,做些他們都行不出的事,所以覺得這個人就是僭妄該死。


但看彌賽亞,不最該看他「救援生命」的部份嗎?


即便其他方面不怎麼樣,在「救援生命」上是王啊。在 神來看,其他方面,怎樣不怎樣又怎樣?



混在一起,沒有剖開來看,撒但就介入,大錯就鑄成了。


現今也是,該看的是什麼,該剖開來看的是什麼,該按照 神旨意來剖開看的是什麼?


對 神所差來的人,應該怎樣看待?


神在這時代,也在 神的攝理歷史中賜下分辨的恩賜。


願意領受的人,就能夠分辨。


是有福的人啊。


註:這幅「亞伯拉罕獻祭圖」是多年前為了教會主日學,請鄭樹中先生幫忙畫的,只是黑白線圖的原因是一方面時間很趕,一方面可以讓小朋友著色,就這麼成了。鄭樹中先生就是「舉重若輕─從年幼時開始做大事」這本書的插畫繪者,實為高手一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