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年輕人-媽媽的決心

Photo by Anton Gudkov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發生在他幼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二十來歲的時候,年輕人離家去當兵。在當完兵之後,年輕人回到了故鄉。媽媽生了七個孩子,這時卻只有排行老三的年輕人留在家裡,其他的孩子都離開這窮鄉僻壤,到城市去闖蕩或是讀書了。農忙的時候,只有年輕人一人能夠幫忙父母下田。


常跟媽媽在一起的關係,年輕人跟媽媽之間感情很好。雖然因為在七個孩子中,年輕人特別憨直,讓媽媽十分擔心,所以免不了常在年輕人的耳邊嘮嘮叨叨,令人吃不消,不過除此之外,媽媽知道很多鄉野傳奇和民間故事,而且因為長年在生活中奮鬥,累積了許多的經驗與智慧,所以對年輕人來說,跟媽媽聊天,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有時媽媽的一席話,比世上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博士們還要來得精闢呢。


有一天,年輕人跟媽媽趕集回來,經過了一個水塘。媽媽突然停了下來,看著那水塘,神情很是複雜。


「怎麼了?媽媽?」


「唉,你知道嗎?曾經,差一點我就死在這裡了……」


「什麼?死在這裡?怎麼會這樣?那時發生什麼事了?後來呢?」


「那時啊,你還小……」


那時正是戰亂之後,百廢待舉,即便是都市,也到處都是殘垣斷瓦,荒蕪一片,更不要說位於山中的貧窮村落,比起都市,還要痛苦個兩三百倍。


眼睛張得再大,也只看得到石頭和土塊,四周鮮有生機。殘酷的是,情況那麼艱難,糧食嚴重短缺,但肚子卻沒有辦法配合著不餓。餓到什麼程度呢?總覺得再餓下去,就要出現彼此把對方抓來吃的慘劇了。


看著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們,變不出食物的媽媽眉頭皺得化不開。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跑出去想辦法找東西吃,他們把附近松樹的新芽都剝下來吃了,還笑著說甜甜的,很好吃。但是年幼的孩子呢?他們望著媽媽,那期盼的眼神讓人心都要碎了。


再不弄來一些糧食,孩子就要餓死了吧?在山上轉了好久,好不容易挖到了一些野菜,媽媽想拿這些野菜去換孩子可以吃的東西,於是走了三、四十里的路,沿街叫賣,但卻乏人問津。


失望透頂的媽媽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經過那個水塘時,突然覺得一股強大的悲哀從心底竄上來。


「活不下去了啊!我的孩子,就要餓死了!做媽媽的,怎能忍受孩子在自己面前餓死呢?我不想看到那場面啊!還是,我先走一步好了!」


輕生的念頭一來,媽媽毅然地投了水。不想活了的媽媽讓自己慢慢地沉入水底,但就在快要窒息的那一刻,突然有個聲音傳入腦中:


「你就這麼死了,孩子們怎麼辦呢?」


孩子們怎麼辦呢?


做媽媽的,怎麼可以拋棄孩子呢?


像是被打了一巴掌一樣,媽媽回復了精神,在水中掙扎了起來,終於狼狽地爬出了水塘,坐在地上大哭了一場。


等到心情平復下來,媽媽下定了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好好地活下去,把孩子們養大。紅著眼回到家,看到孩子們,更有如同隔世的感覺,緊緊地抱住了孩子不放。


「媽媽……幸好那時沒有死掉……媽媽要是死了,孩子也都會死呢。」年輕人聽到這段驚險的故事,冷汗都要冒出來了。


「是啊,幸好那時我清醒過來了。」


「那聲音一定是 神!是 神讓媽媽活了下來啊!」


「嗯,我也是這麼想的。」


「真是感謝 神啊!感謝 神讓媽媽活了下來!感謝 神讓我們活了下來!」


多年之後,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成為了教導世人信仰和人生的老師。在對著從世界各國過來跟隨著自己相信 神、度過敬虔的信仰生活的年輕人們傳講有關「感謝」的話語時,講到了這一段故事,並且教導著:


「如此一般,感謝總是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引導我們的 神和聖靈吧!」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