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攝理人東想西想之暴增的伙食費

Photo by Tiago Faifa on Unsplash


三年前,老公和兒子去了韓國,我一個人留在加拿大。


聽到我們家這個情形,不少人露出安慰的表情,好像覺得我一個人有點,可憐?


其實,除了得自己解決房貸,還有少了苦力所以一些事情變得不方便,當然也還是會有想念的部份……真的,一個人還是蠻愉快的。


要不,怎麼會他們去韓國不久,就有教會姐妹對我說:「姐姐!你最近氣色比以前好很多呢!」


當然啦,放三年長假,不用伺候老爺少爺,你說氣色會不會變好?(各位為人妻為人母的姐妹們,你們說,是不是?)


最近,他們回來了,於是我從偽單身貴族狀態,變回了老媽子模式。(嗯,老爺不服,他覺得是老佛爺。拜託,老佛爺有這麼憋屈的嗎?)


快活了三年,這會兒,有點不習慣。


不說別的,伙食費大增呢!


相較於喜歡有所計劃,一切照規矩來,都控制得好好的本A型人,老爺和少爺是開心最重要的B型人,於是本來打算在兩三天當中優雅地消失的菜,不是提前陣亡(比如肉類,可能韓國肉價實在太貴,回到產肉國就解放了),就是紋風不動(比如說青菜,本來就不愛吃,又因為沒辦法先料理好,懶得動),讓習於計劃的買菜做菜人疲於奔命。


他們回來一週,我覺得我每天都在買菜,早就超過之前一個月伙食費了。如果說一個人吃的時候是花一百元,三個人吃,並不是三百元,而是翻倍的感覺。


很久以前,就有人這麼說過了。那時那位弟兄剛結婚,我聽他說:「奇怪,怎麼兩個人一起生活,要花那麼多錢呢?不只是兩倍呢!」


多一個人吃飯,到底會多花多少錢呢?有時不是會說,不過是多一雙筷子嗎?多一個人吃飯的邊際成本,到底是往上跑,還是往下掉?(不好意思,經濟學又出來跑龍套了)


一個人吃,很簡單,再多一個人吃,如果是採「不過是多一雙筷子」,吃同樣的東西,或許總份量加多一些,像煮一碗麵一人吃跟煮一鍋麵兩人分,這樣的邊際成本應該是往下掉的。


然而,如果是考慮那多出來的一個人的喜好與需要,從一個人吃變成兩個人吃,內容就不是量的變化,更會有質的變化(沒錯!我一個人根本吃不了多少肉!),所以邊際成本往上跑也就理所當然了。


原來,你打算怎麼對待多加入的那一人會左右結果。


放牛吃草很輕鬆,量身定作很費力。越用心對待,所要付出的,就越多。


忽然想到在 神面前成為第一位新婦的主。為了要讓更多的人成為時代新婦,這成本是多大呢?


自己過得好,比起大家過得好,要容易多了。但是,甘心走上了讓大家都過得好的辛苦道路,努力地帶領著一個一個的生命,按照各自的特質,來到 神的面前。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哥林多前書15:20-21)」這經文,多麼地貼切。


因著熱切待我的那一位,我能活著啊。


沒想到因著暴增的伙食費,有了很感謝的體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