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上班日,休息日

Photo by Rachel Pfuetzner on Unsplash


有種毛病,叫做 ”The Monday Blues”,人稱「禮拜一症候群」。


維基百科裡是這麼說的:「禮拜一症候群,現被用來表示一種時間性的精神疾病,一般從禮拜一開始發作。發作時通常會沒精神,沒力。 常見發生在學生,上班族等。 但該詞最早出現在1860年代工業革命時期。」


在工業革命時期,某工廠的工人在禮拜一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目眩,甚至是昏倒的症狀,之後漸漸舒緩,但到下禮拜一又會再度發生一樣的情形。一開始查不出原因,只覺得邪門,而稱為「禮拜一疾病」。


後來發現是因為工人在工廠中會吸入某種氣體,導致血管擴張而產生不適,但久了身體會有耐受性,不適性因而改善,狀況就變得舒緩。當週末放假在家,不會接觸到那氣體時,身體的耐受性就跟著降低,直到禮拜一在低耐受性的狀態下與那氣體重逢,不舒服就再度上演。


現在,The Monday Blues被人們廣泛地用在出現於禮拜一的低情緒、壞狀況上,不少是來自於放假後結束面對工作、學業而有的壓力。


而我,沒有The Monday Blues,或說,我很久沒有The Monday Blues了,可能在我成為攝理人之前有吧,不過時代久遠,想不起那樣的感覺了。


因為成為攝理人之後,放假日比上班日還精采啊。


以前在台北上班的時候,週休二日是這樣安排的:禮拜六早上陪小孩去足球教室,下午或晚上要準備主日學教材,禮拜天早上禮拜,下午運動,結束後弟兄姐妹一起吃飯,回到家就準備睡覺了,遇上教會有活動,還要邊趕場邊找空檔做完該做的事。


經歷張力十足的週末後,禮拜一去上班時,我都會覺得: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所以,哪來的美國時間好有The Monday Blues呢?


為什麼會想起這個呢?因為前三年老公和兒子去了韓國,我獨自一人留在加拿大,放假日一人過,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最近一家團聚,我發現,似乎有休假日比上班日更精采的感覺。


還想在床上多打滾一下呢,但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蠢蠢欲動的雀躍心情:耶!有人煮飯了!熱騰騰的飯!


果然,出來混,都是要還的,放了三年大假,是該面對現實了啊。


攝理人的休假日,其實還是活動日啊,不用去上學、不用去上班,但那天的日子,仍要在旨意中度過,比去上學、上班還忙碌呢。


看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的生活,更是根本就沒有「休假日」的存在,每天都是滿滿的行程,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投注生命在 神的歷史事工上。


以賽亞書40章31節裡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就是老師,以及跟隨老師一起行動的弟子們的寫照啊。


在老師受冤屈,被拘禁十年的期間中,曾經有其他教會的指導者在私下說,看到攝理人在那樣的狀況下仍舊跟隨著自己的老師,想到如果是自己發生這樣的狀況,還會有人跟隨嗎?他倒覺得有些羨慕鄭明析牧師了。


聽到的時候,我心想:「不必羨慕呢,若你也像我的老師沒有休假日,沒有自己的時間,完全地遵照旨意地付出生命在帶領生命,相信被帶領的人也會義無反顧地跟隨你的。」


是上班日也好,是休假日也好,我的老師說,每天,做該做的事情吧,如鷹展翅上騰吧。


這樣,日日是好日,日日都是值得紀念的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