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攝理人東想西想之從HACCP開始說起

Photo by Yuriy Kovalev on Unsplash


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食品安全的課題,在某些商品包裝上有的HACCP標誌,才入了我的眼中。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簡稱HACCP(/ˈhæsʌp/,是的,它是有唸法的,不過很多人,包括我,都只是說H A C C P……),中文叫作「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就是一個,很嚴肅的,很不具親民感的,東西。


到底HACCP是什麼呢?以下來自中文維基


「是一種以科學為依據,保證加工系統流程的食品安全。該系統的重點是以預防的角度來生產最低危害風險的產品以供人類使用。」(呃,個人覺得這段中文很……)


還是看一下英文好了,以下來自英文維基


“HACCP is a systematic preventive approach to food safety from biological, chemical, and physical hazards in production processes that can cause the finished product to be unsafe and designs measures to reduce these risks to a safe level.”


這套系統是從美國開始的,並且首先被應用在太空食品的製造上。強國啟動,NASA背書,到現在,這個系統隱約成為食品安全認證的核心,也就是,當這個食品貼上HACCP標誌,理所當然地可以被認為「安全」。


要取得HACCP認證是需要努力的,配合這個那個規定,改善這個那個要求,達標後得到該認證的益處,自是合理。


但是,看到HACCP,就可以安枕無憂了嗎?


這是一套很有根據的方法,所以按著去做,不敢說在這無奇不有的世上能保證萬無一失,但是原則上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問題在於,首先,科學歸科學,包含到全部了嗎?不過這一點,相信隨著科學研究的發展,只會改進得越來越完美。然後,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是人為的操作。


多半也不會有太故意違規的狀況,畢竟被查到就有麻煩,不過小小的偷雞摸狗,或是自以為是的擴張解釋,還是免不了會在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公司發生。


我曾經要求一家廠商提供HACCP計劃書,他們欣然答應,給了我資料後,我發現,那份計劃書的抬頭,是另一家公司,我說別家公司的計劃書是不行的,他們卻說,A=B……原來同一個老板有很多公司,其中一家取得認證,然後大家一起用。結果,結果當然是不行啦,誰跟你說可以A=B的?然後直到最後,因為跳tone得太厲害,檢驗官失去信心,大筆一揮:「不合格!運回原產地或銷毀!」


再怎麼科學,遇上人的使用,就可能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產生。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神在歷史中,留下不少準則、律例、原理,但因著人在感覺良好下的自行解釋,也出現很多狀況。


想想 神透過摩西賜下十誡,是想著怎樣的舊約理想世界來賜下的呢?但到最後,變成了怎麼樣呢?


耶穌就曾不客氣地指責過。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馬可福音7:5-13


而耶穌所吩咐的事情,在耶穌在的時候,還有親自跟隨過的弟子們還在的時候,大家遵行的模樣,跟現在的基督徒所行所為,又有哪些不同?


神的人在的時候, 神透過他發布的法則,到底能完美地持續到什麼時候?


以後, 神的人不在的時候,我們的子孫,甚至還活著的我們,能不能不偏左右地按照 神的想法來奔跑呢?


想到現實的狀況,不是那麼有信心地擔心了起來。


「 神啊!怎麼辦才好呢?」這麼問 神了。


然後在擔心之中,感受到一個想法:「所以你啊,要感謝 神的人還在,緊抓住這個時機。等到 神的人不在的時候, 神會有那時候的引導與作法,而你若能在這時刻做得完全,到那時,也就能完全地掌握。所以,與其擔心以後怎麼樣,這時候好好地做吧!」


是吧,兒孫自有兒孫福,那就不是我該去管的事了。


至於我,得抓住現在特別給我的福,該做的,該走的,不偏不倚地行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