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的和平相處

Photo by Ashton Mullins on Unsplash


神的歷史中,少不了先知的一席之地。


尤其在沒有彌賽亞的舊約時代,大小先知百家爭鳴。


先知以賽亞,是其中一位重要角色。


神透過以賽亞先知說了不少重要的預言,而以賽亞書11章,無疑是代表作之一。特別是以賽亞書11章1到9節所描述的內容,成了許多人心目中理想國度的代稱。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曾經去過一位長輩家,他們家客廳的牆上,就掛著一幅豺狼、綿羊、豹子、山羊、獅子、牛犢、蛇……盡都和平相處的畫。


畫工很好,但是,這經文,其實並不是這樣表面的文字意思。


肉食性動物都改吃素,有攻擊性的動物都變得溫馴,這樣,就是理想世界嗎?違反了 神創造的天性,反而是不正常吧?而且,難道 神所樂意的理想國度,是發生在動物和孩童身上而已,大部份的人卻要被摒除在外?


學過攝理教會經典聖經課程「三十個論」的人就知道, 這裡的動物,並不是指真的那些動物,孩子和嬰兒,也不真指幼小的孩童而已。


講的是,像這樣的人。像狼一般個性的人;像羊一般個性的人;像豹一般個性的人;像獅一般個性的人……


比起動物們和平相處,不同個性的人能和平相處,豈不更是理想世界?


這段經文所要預言的,是彌賽亞來的時候,地上的理想世界可望達成。


是的,可望達成喔,並不是說,就會達成。


因為,有 神的責任分擔,也有人的責任分擔。


就算 神盡到責任分擔,把彌賽亞派來了;就算彌賽亞盡到責任分擔,該做的都做了,如果該迎接彌賽亞的人沒有盡到責任分擔,或是迎接到彌賽亞的人沒有盡到責任分擔,理想世界就還是只能存在於預言之中。


前幾天,聽說了一件事情,在一個團隊中,有意見分歧的狀況。在我看來,兩方不同個性、不同喜好,著重點也不盡相同,因此出現不同意見,也屬正常。


站在這邊,會覺得這邊有理,站在那邊,又會覺得那邊有理。然而,最後總是只能有一個結果,不然就是這邊讓步,不然就是那邊讓步,再不然就是兩邊都要讓步,才能有最終的結果出現。


怎麼辦呢?再僵持下去,彼此之間的不開心和不信賴就要爆炸了!到底怎樣肉食性動物跟草食性動物才能達成共識呢?


想著想著,有個感覺入了腦中:「不是有主在嗎?忘記了嗎?都以 神的想法為念的話,答案不就出來了嗎?」


是啊,以賽亞書11章裡提到的理想國度,必要條件就是先要有耶西的根發出一條嘛。主所願的結果,就是最好的共識,就是最好的結果啊。


不過,到底什麼是主所願的結果呢?在沒有撇棄任何的自我想法之前,每個人,多少會希望,甚至是覺得,我想要的結果就是主所願的結果,也就是這樣的想法,使得彼此之間沒有辦法和睦。


若沒有主,絕對無法合一,絕對無法出現理想國度,那麼,在不合一的時候,是不是就該想想,自己是否有忘記了主的嫌疑?


這時候,真的要真心誠意地禱告呢。禱告自己不要誤會了 神的旨意;禱告自己能夠知道主的想法;禱告自己能夠了解主的心情;禱告自己是為 神所使用;禱告若 神樂意的結果不是自己原先所想的,能夠有智慧去得知並因此懂得欣賞那結果;禱告如果自己還是魯鈍看不清的話,乾脆請 神直接敲打或是換掉腦袋……


這是,屬於自己的責任分擔。



這邊這樣做,那邊也這樣做吧。


如此,這一切會不傷人,不害物。


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更因為,主成為了我們的想法啊。




延伸閱讀:

寫著寫著中間,想到了這一篇「教會裡面有仙女」

還有,見面與對話裡面的「一個關於特質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