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可承擔的網購

Photo by Alexandra Gorn on Unsplash


前一陣子,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禮拜的時候,講了一句讓許多攝理人瞬間愣住的話。


「不要網購!」


蝦米?不要網購?相信許多人聽到這句話時,內心立即大喊:「按捏母湯!」


手指頭點個幾下,今天早上買,甚至下午就送到,網購多省事啊,享受過且習於網購便利的人,這個「不要網購」的衝擊真不知有多大。


光看各行業起起伏伏,物流業卻蒸蒸日上就知道這網購有多興盛。


加拿大人動作慢,在網購送貨這一點也是一樣,動作慢加上地又大,網上買個東西,有時候得要千里迢迢地從東岸運到西岸,甚至還從美國調貨過來,合理的運送天數叫做十到十四天,所以雖然各家賣場及各大品牌都發展了網路購物,真正讓我下手點購的機會並不多,只等回到台灣的時候再買買買,卯起來網購已經成為我回台灣時必有的行程。


但是,老師說,不要網購!


嗚嗚,這如何是好?


那麼,來看看我們的老師為什麼叫我們不要網購吧。


老師舉了幾個例子,主要是在網路上看的、認知的,跟實際收到的有差距。這個我有經驗,網路上看來很好看的衣服,實際上料子不佳,穿起來也不好看,也就是所謂的賣家秀與買家秀大不同……如果是現場摸過料子,看過實物的話,是不會下手的。


不過買衣服其實佔我網購經驗很少數,因為我是個很實際的人,之前從台灣來加拿大時,整理行李到怕,所以總是覺得必要才會買,而這裡洗衣服後馬上丟進乾衣機裡烘乾,我還跟我媽說過:「三套衣服就夠了......」,買的也多半是熟知的東西,賣家也都選擇過,因此絕大多數的網購經驗都是不錯的,就連在拍賣上買東西,印象中也沒有給過差評。


曾經有人問我,怎麼敢沒親眼看到,就在網路上買東西,不怕遇到騙子?當然沒人會想遇到騙子,不過,我都考慮過的,假如對於這個交易,我覺得損失不起,就不會進行,也就是我不會向沒有高度公信力的賣家買太貴重的物品,一旦買了,要是不合意,因為在我覺得可損失的範圍內,我就當做學個經驗,而很感謝 神的,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遇上騙子。


老師舉的一個例子之一,是有人在網路上買奇石,看起來很大,實際收到時卻很小。像這一類讓人無法探知底細的東西,我就不會碰觸。


另一個讓老師說不要網購的原因是,依靠網購太懶惰了!若是到市場去買,可以看到實物,也可以接觸到人,往來當中會有收獲。


的確如此。因為網購太方便了,甚至吃東西直接點外送就可以,人一整天都宅在家裡不出門也是什麼都不缺,變得越來越懶,對社會的適應能力也難免因躲在網路後面而越來越弱。


而且,實際去逛街只能走幾家店,在網路上卻可以買遍全世界,遇上自制力不足的人,買太超過也就變得太容易。


所以,看著現今的網購現象,我的老師說,不要網購。


那麼,我以後,還要不要網購呢?


嗯,誠實地說,應該還是會的,畢竟有些東西是必須的,而網購可以節省掉許多時間。不過,我會更小心地避免掉老師提到的幾個問題,不要買不明底細的東西;不要買過度的東西;不要宅在家裡懶惰……


神在展開歷史的時候,有「不要做……」和「要去做……」這兩種吩咐。然而與其說 神「規定」了不要做或要去做的條例,不如說 神清楚地告知做了會如何和不做會如何,同時也據此清楚地表達出 神的想法。


而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要不要照著去做,只是,如同 神清楚地告知結果會如何,人會因著選擇而承擔結果。


要還是不要,有時就是一個能不能承擔的概念。


我想,有限度的有效網購,我應該還可以承擔。而老在網購上出包的人,還是遠離為妙。


而像墮落這樣的事,不管是什麼人,就千萬想都不要想,因為誰也承擔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