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選擇債權對象的智慧

Photo by David Beatz on Unsplash 


現今社會上,若想要借錢,或者是想投資,在金融市場上有許多選項可參考。這對老一輩的台灣人來說,是無法享受,甚至是無法理解與消化的事情,他們能熟悉的,恐怕除了銀行定存,不過就是「標會」吧。


起會,跟會,再平常也不過。除了人情,如果一切順利,跟會而來的利,往往超過存在銀行滾利息,這是人們樂於跟會的原因。然而,如果遇到不良的會首、會友,來個倒會、卷款潛逃,留下來的冤大頭,往往只能抱著法律上賦予的債權嘆息,再也拿不回錢來。所以也有許多保守的人,寧願只把錢放在銀行慢慢累積利息,也不願去跟會。對他們來說,最好的債權對象,就是不會倒(或說相對上最不會倒)的政府了。


我一位高中老師就說,她只有一次跟會經驗,那是另一位老師因家有急用而起的會。基於幫助老友,還有這個會的所有會友都是相識已久的老師同事們,很安全,所以,跟了!沒想到這個會友們背景太單純的會,安全過了頭,從第二期開始,就沒人要標!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幫助會首而把原本存在銀行裡的錢拿出來跟,除了會首,沒人需要用錢啊!為了打破僵局,只好抽籤,抽到誰,誰就得標下當期的會。我的老師早早就中籤,算算得要付出的利息,跟這個會算是虧了,後來她決定拿那筆錢去買股票,精挑慎選了一支相對穩定但有上漲空間的股票入場,然後在股價上漲到可以蓋過她標會損失的時候,馬上把股票賣了。她說這樣的跟會和投資股票經驗對她來說已經夠了,之後就再也沒碰,日子回復到正常……


如今起會的狀況少了,倒會當然也就跟著少見,但社會上卻出現更多吸金和詐騙手段,被欺被詐的,大有人在,被騙一次,人生就像去了似的,這樣嚴重的情形也很多。


債權對象就是那麼重要,要遇上個會賴而逃之夭夭的,只能欲哭無淚。所以關於金錢往來這樣的事,攝理人老早就經這樣的教育:「彼此之間不要有金錢的糾葛。你若要借錢給人家,想著『這錢就給他了,不還沒關係』,這樣也可以的話再借。」


講到錢,很嚴肅,但其實就連小孩子之間,也會有抵賴這類事情發生。好比每個人都說自己最強,乾脆比一比,但結果出來時,輸的人突然就有急著上廁所的、家裡突然有事的、趕著去幫媽媽跑腿的、一切明天再說的……剎時只留贏的那個人獨自面對勝利,說不出的鬱悶啊。


也不只小孩子,即便是大人,遇上這類的無賴也時而有之。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提到了自己的經歷。


老師在距今四十年前,得到了 神的命令,開始向世上傳達他過去在山上,經 神的磨鍊與教導下領受的時代話語,如此開展了攝理歷史。但一路走來,受到很多的逼迫與攻擊。其他宗教或教派,指責老師是異端的很多,以自己為正統的很多,自稱是彌賽亞的很多,這些人,打壓與欺負攝理不遺餘力。


四十年過去,對照現況,這些人當年所主張的,像泡影一般,但就像都說自己最強,結果出來時卻以各種理由跑掉來拒絕承擔事實的小孩子一般,這些人都悄悄地不見了。


老師向 神感嘆:「他們連一聲道歉都沒有呢!」


神說:「所以,他們的東西不是變成我們的了嗎?」


這,什麼意思呢?


近幾年來,攝理中迎來了不少寶物。有經人栽培多年的樹木、盆栽,終於像找到歸屬般地來到了月明洞;有價格昂貴,本來要用來雕刻佛像的整塊天然大理石,最後雕刻成了榮耀 神的作品,擺放在 神的自然聖殿中;還有經過多年的租賃歲月,在許多地方,陸續建設了攝理人實質擁有的教會。這些教會,有的是自己買地興建,也有買下整棟大樓來多功能使用的,但近期更多的,是原本由別人興建,花費心思與成本多年而成的教會建築,因緣際會而成了攝理人擁有,用來敬拜 神的聖殿。


人賴帳的, 神都攤平了。


再怎麼慎選跟會對象,再怎麼信誓旦旦後再競賽,因為是人啊,若起了心思要閃,要逃,要躲,要賴,阻止不完。


唯有 神啊!


我想,以為信靠 神是軟弱的,以為倚賴 神是不科學的,以為自己才是聰明的,以為輕視 神的人不算什麼的,或許在某天,若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地,有被掏空的跡象,應該要對於「只以 神為債權對象是有智慧的」這一點,有所體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