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挨罵,也是福

Photo by Joel Henry on Unsplash


在眾多年輕攝理人中,兒子是少數在年幼時,就幸運地見過鄭明析牧師的人



才幾個月大,正
好攝理人不論男女老少都稱其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來了台灣,我抱著他,好幾次跟老師遇上,也握了手。但他自己真正有感覺,應該是剛滿三歲,跟我們一起去海外見老師的時候。 


有一天,我身體不太舒服,所以留在飯店裡沒有出去,兒子就跟著爸爸和教會的哥哥姐姐們,一起去了運動場,那天老師有個行程是踢球。


兒子回來的時候,跟我說:「老師很生氣。」


三歲的孩子說不清楚原因,所以我問了帶他回來的弟兄姐妹,原來是在踢球的過程中,因為某些狀況,老師很嚴厲地指責了當時一起踢球的台灣球員們。


我不在現場,所以不知道有多嚴厲,但從弟兄姐妹的描述和表情看來,應該,是重磅,恐怕是當時相關的人再也不想提起,只願能悄悄抹去,並期待來日能翻轉形象的景況。有意思的是,兒子並沒有害怕的樣子,他跟我說的時候,彷彿只是陳述一件我該知道的事情。說他年紀小搞不清楚狀況嗎?我倒不覺得,孩子對情緒的感覺,多敏銳啊。


印象中,老師不常發怒。說起來,老師的弟弟鄭範錫牧師當黑臉教訓人的場面還比較常見。但老師真要發怒時,往往氣勢驚人,而且沒見過的人,習慣了老師的微笑、溫柔和腼腆,瞬間真的會感到震驚。


那麼不常發怒的老師,是為了什麼大發雷霆呢?也有聽過因為 神所愛的生命受到傷害,而讓老師發怒的事情,但我自己遇上的幾次,包括上述我身在附近但沒親自遇上,而是聽描述的那次,都是因為:「 神心情受傷了。」而細究指責的內容和模樣,甚至會覺得,是 神用了這個人的身體,親自在發話。


對我來說,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時,當然內心會感到衝擊,除了對自己不足而讓 神傷心感到羞愧外,也對老師會為了 神,為了生命而有這麼激烈的反應感到長了知識,並默默地希望以後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情形。但是慢慢的,再遇到這樣的狀況時,除了對自己仍舊不足感到心情沉重外,內心當中,還出現了對 神和老師的感謝。


關於責備這樣的事,老師說過一個比喻:兩家孩子打架,A家孩子把B家孩子打到奄奄一息,B爸氣得撈起傢伙就要去A家追究。了解嚴重性的A爸,覺得B爸在盛怒之下,把小A打到死也不無可能,為了防止這樣的結局,A爸乾脆自己先動手教訓小A,打他個鼻青臉腫。這時想著A爸鐵定會包庇孩子,而決定不管不顧地開打的B爸到了A家,卻看見怎麼也沒想到的畫面:A爸像是要打死小A般地對孩子拳打腳踢,還對B爸說:「我教子無方,對不起你們,今天就讓我打死這逆子來向你們賠罪…
」覺得傻眼的B爸想:「人家都做到這般誠意了,再咬著不放就變我們這邊難看了……」於是原本想來大鬧一番的B爸把傢伙藏在身後,說:「沒那麼嚴重啦,小孩子吵吵鬧鬧的很正常啦,不要再打了,沒事啦!」


雖然大衛王在犯了大錯,準備接受處罰時,說了:「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母耳記下24:14)」但人真的受得住 神的烈怒嗎?


當我有些成長後,我體會到,老師發怒,不僅是因為 神心情受傷,要為 神聲討正義,卻還有搶在 神面前,先教訓我們,為我們擋下無法承擔之烈怒的部份。


因此,在老師發怒,讓人感到畏懼的時候,我感受到愛,而感謝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也感謝 神,讓我擁有這樣的老師。我在想,三歲的兒子沒有感到驚慌害怕,是否因為其實他的靈很清楚地接收到這當中的愛呢?


我啊,擁有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幸運又幸運,寶貴又寶貴的境遇啊。


有個姐妹跟我說過,她的一位長輩只讀新約,不讀舊約,因為「舊約的 神好可怕,新約的耶穌不一樣」。這長輩觀察得對,但卻不了解理由,所以她的「只讀新約,不讀舊約」反應,了解的人不得不啼笑皆非。


在舊約中,記載著許多 神被惹怒的慘烈教訓,這在新約中,確實像是消失了一樣。為什麼,會如此呢?


舊約和新約層次不同,舊約是主僕時代,新約是父子時代,本來對待方式就會有差,但還有一個非常核心的原因,就是新約有彌賽亞耶穌。連摩西也抵擋不住的 神的烈怒,耶穌有條件、有實力可以承接得住。


若非有耶穌,若非那十字架的犧牲,新約的狀況會好過舊約嗎?


這時代也是,我是遇上了,可以承擔 神的烈怒,可以成為中保,可以拿著愛來教訓我的那一位啊。


真的,所以挨罵,也是福。


今天也,很幸福。



並獻上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