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以實力與天運來預備



住在沒有颱風的地方幾年,漸漸地忘記了「有颱風」這件事。


前幾天,有姐妹要出發去拜訪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我看著她整理行李,思考這個時期韓國大概是什麼樣的天氣,跟她說:「現在應該不太會下雨了,還是熱,但是漸漸邁向秋季,一年中最舒服的時期就要來了,早晚會涼……」


結果,這兩天就出現已在腦海中淡忘的颱風,打臉了。


所以說啊,完美的預備,是很博大精深的道理啊。


聖經裡,耶穌講過十童女的比喻。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馬太福音25:1-13



燈是第一層預備,油是第二層預備。「燈」和「油」,看起來很簡單,但燈是什麼燈,油是什麼油,學問其實很大。


預備這件事啊,固然也有特別針對目的而做的預備,但事情是活的,變化萬千,再怎麼特別預備,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部份。


往往,最後就是實力和應變力的考驗。


好比說生小孩,準父母總是會為了小孩的誕生而做各樣的預備,但再怎麼準備,生產時的狀況,都是無法預料的。身為資深產房護士的嫂嫂跟我說過:「生產是一件神奇的事情,解釋不出來的狀況很多,就算產檢狀況再怎麼好,都無法保證生產順利。所以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


但總是,產婦平時的身體狀況保持得更好、醫院設備更加齊全、醫護人員更有技術與經驗……這類基本的條件累積得更好,順產的機會就更大。


當然,還有嫂嫂說的禱告,這絕對不可少。


眼睛看不見的部份,有時更是關鍵。雖然看不見,不見得就不能掌握,經上說,聖靈參透萬事,若能得到聖靈感動,看不見的部份,也能有所預備與因應,所以,禱告真的是很重要的預備。


人生當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風浪,誰也不知道,但總是具備實力與應變力並擁有天運的人贏面大。教導人生與信仰,成為全體攝理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是以著深厚的實力與天運,而成了萬全的預備,得以超越各種不可思議的難關。


因此,在說要預備而迎接的時刻,若要預備些什麼,我想,在為某特定目標花特別心思的同時,也更紮實地做好基本功,會更是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