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頂上防颱預備

颱風蘇力,2018年8月21日


颱風接近,怎麼預備呢?


檢查門窗、注意招牌懸掛物、清潔水溝……


備好飲水、乾糧、泡麵、電池、手電筒、蠟燭、打火機、沙包……


事先預備了,有時候卻也用不上,有時候卻也不管用。


小時候,有次颱風來了,淹大水,水漲到大人的腰部那麼高,我們家位於一樓,躲都沒地方躲,爬到書桌上待著,還得擔心書桌會飄走。後來總算有消防隊的救生小艇過來,把我們送到在同一條街,但是位於二樓的奶奶家避難。過了很多年,都還記憶猶新。


不知道是否是這樣的經歷給了爸爸啟發,等到換房子的時候,我們的新家就上到了四樓。從此之後,颱風對我們的最大威脅,不是淹水,而是停電,或是頂樓的花盆會不會隨風而去砸到人了。


常常有颱風來訪,因此對台灣人來說,做防颱預備,期待放颱風假,並不是陌生的事情,但其他國家地區卻不盡然如此。


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說到「再大的颱風韓國也不放假」,是2016年的文了,不知道現在是否還如此。


「一來韓國的颱風沒有台灣這麼多;二來颱風抵達韓國時強度普遍減弱不少(偶爾也會有很強的)。所以韓國相較於台灣,對颱風的警覺性低不少……」


總之,韓國人對於颱風和地震,遠不及台灣人熟悉。


2018年八月下旬,颱風蘇力侵韓,預報說這是幾年來最厲害的一個(對韓國來說啦),所以韓國人對這個颱風還蠻緊張的,韓國氣象廳預報局長還表示:「蘇力是老虎,千萬別把老虎當成貓。」韓國人可是多在意老虎的呢。


官員這樣呼籲,新聞這樣報導,在人們心目中,這次颱風就更具威脅性的樣子了。


那麼,要怎麼做防颱準備呢?


別人怎麼做,不得而知,不過我們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最好的防颱準備,就是讓颱風不要來!」


乍聽,這,真是令人為之一愣,沒想過的防颱準備啊!可是,說的很對,不是嗎?


於是在颱風進犯之前,老師特別針對颱風,向 神禱告了。報告了希望颱風不要來的前因後果,老師向 神說:「好久沒有下雨,正在鬧旱災,很需要雨水,但若颳起強風,會造成很多農作物損失,下個月就要過中秋了,是秋收感恩的節期,如果這次有大量的經濟損失,今年的中秋節會有多傷感呢?還有月明洞辛辛苦苦與 神一起栽培的松樹,也可能在強風中受損,這樣會多遺憾、多難過呢?所以請 神讓雨水落下來,但風不要起吧!請 神把颱風眼摘除吧!」幾天當中,在對攝理人傳講話語時,老師透露了這樣的訊息。


後來呢?颱風蘇力在接近韓國的時候,開始減弱,走到濟州島附近時,颱風眼漸漸崩解,過了濟州島後,颱風眼就不見了!這在國際認定上,已稱不上是颱風了。整體來說,各地當然還是有風雨,不過算是雨下得多,風卻起得小的狀況,災情也比預期的少了許多。對於這樣的結果,媒體大呼是奇蹟。


這奇蹟是偶然?是剛好?是因為哪裡的冷空氣跟哪裡的熱空氣交互作用下產生的效果?


還是我的老師禱告,還有帶著大家一起禱告有了功效?是 神垂聽了禱告而出手的結果?


攝理人自有攝理人的答案,而且,忍不住要見證。但不可否認的,每個人的見證功力不一,看不懂臉色、太急切且沒條理的見證,會讓聽到的人想翻臉,這樣的事,多年來沒少發生過,反效果和需要收拾善後的見證,真的很傷,不得不感嘆,簡直就是豬隊友來著。


對於那些聽到「聽了讓人想翻臉的見證」的人,個人深感抱歉與遺憾,這顯示在攝理當中,有關見證的教育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只是,見證得不好,卻不表示見證的內容就是錯的。


不如,好好地問過 神,再來下判定,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如果,還是很有意見,就覺得是偶然,就覺得是剛好,就覺得不過是某種氣象科學的作用,而不覺得是老師和攝理人禱告而有功效,不覺得是 神動工,倒覺得攝理人的見證是強詞奪理, 神都給人寶貴的自由意志了,我當然都接受的,不過,很想問:「那麼,你的防颱預備是什麼?」


不管是否被認定為其禱告有效果,這個人,這些人,為了所愛的國家,為了寶貝的家園,為了珍惜的人們,不想讓颱風造成更大的災害,就是這樣付出精誠地禱告了,如此做了防颱預備啊。


我想著Before,對照著After,內心有真實的感動,而寫下我所知道的部份,不得不見證,這是最令我佩服且感動的防颱預備啊。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