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回憶錄之了解真相就不會受驚嚇



驚嚇到人,說來是件該抱歉的事。但有時候,還真的只能說聲「真不好意思」,因為確實不是故意的啊。


禮拜天的時候,聽到一個見證。有位知名的經營專家,說:「以經營學的角度來說,真的無法解釋攝理的存在。」


在那位經營專家眼中,攝理在多年來,經歷各種風風雨雨,形成完全不利於存在的條件,拿經營學來解析,這樣的「企業」鐵定是早早倒閉收場,卻沒想到攝理越來越興盛,徹底地顛覆了他所在行的經營學。


這樣的言論並不是首次聽到,事實上,攝理讓人跌破眼鏡的次數並不少。


有個韓裔姐妹就說過,她在還沒有來到攝理以前,在家裡跟爸爸一起看電視,看到媒體的報導,父女倆都覺得納悶:「怎麼還有人要去這個教會?」但後來,她自己打破了這樣的觀點,成為了攝理人,現在都結婚生子,一家攝理人了。而這在攝理人當中,算是很常見的例子。


某陣子,台灣的媒體大肆地做不利攝理與老師的報導,在那當下,台灣的攝理人,固然也有些人因著這樣那樣的原因離開了,但更多的是很堅定地站在攝理和老師這邊。外界對此感到無法理解的人很多,而有天,有位在基督教有些份量的人物私下感嘆了:「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會眾、弟子們卻能這樣相挺,其實,很令人羨慕啊!今天,要是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又會是如何呢?會有那麼多人堅定地相信我嗎?」


在我的經歷中,最有意思的就是這個了:某年的年中,台灣有媒體將攝理當「邪教」來報導,最熱鬧的那天,是我們決定開放主日禮拜,讓媒體在不影響我們做禮拜的條件下自由拍攝。於是那天教會前面的巷子裡擠滿了SNG車,我們風風光光地讓話語登上了媒體(阿母!我出運啦!)。中午去附近的麵店用餐時,大家都很興奮地看著新聞出現了我們的畫面。第二天去上班時,同事跟我說:「你們這樣公開是對的,這樣他們就沒什麼好說了!」當然如果這樣他們就沒什麼好說了就不叫媒體了,但反正我們是盡力了。


後來在年底時,某家媒體想到了年中的這場鬧劇(對我們來說啦),剛好要編年度十大新聞,想說經過這麼一捅,攝理應該搖搖欲墜了吧,所以想再來採訪一下現況(應該他們想像中是慘況),好做一個有頭有尾的報導。我們說好啊,就約了某天在某地見面。那某天和某地是什麼呢?是在年底舉辦的三十個論靈修會,全台攝理人,能來的都來了!沒來的也託人錄音了!於是記者幻想著看到攝理的頹勢,結果卻看到好幾百人認真聽話語抄筆記的模樣。這,說好的一厥不振呢?說好的天網恢恢呢?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這條新聞做不下去啦!


攝理啊,常常這樣不是故意的,就驚嚇到人啊。


現在講起這樣的事情,大家聽了都會笑吧。可是,再仔細想想,其實,還蠻心酸的。


為什麼,他們就那麼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們該頹敗、該悽慘、該消失呢?


在聽到那位經營專家的話時,我覺得委屈到想哭。


攝理人為什麼不棄不離?因為了解真相。而外界的人為什麼老是要對攝理的發展覺得驚訝?因為始終不了解真相。


以那些人固執認定的「真相」來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邪惡的」攝理,理當要有大快人心的慘烈下場才是。但是並沒有,所以讓人懷疑人生。


可是啊,如果真的肯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麼在看到攝理的發展時,應該要回過頭來思考:「所以,攝理是良善的!」這樣才對吧。或是如果開始懷疑起是否真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麼應該不要再期待自己眼中「邪惡的」攝理會有惡報,這樣的邏輯才對吧。(哇,我好會講喔……)


但沒有這樣,也沒有那樣,只是任憑自己被驚嚇,只是用懷疑人生來掠過。


所以我感到委屈啊,怎樣都你們在講,明明就不通。


鄭明析牧師說了:「我問的他們都答不出來,但他們問的我都答得出來。」這聽起來狂妄嗎?哪是狂妄,在我看來,這明明是陳述事實。實力懸殊,但弱的那方卻不知,所以一翻兩瞪眼時,就感到很受驚嚇。驚嚇就驚嚇了,嚇完了腦袋要恢復運作嘛,卻是都這樣了還不認清事實,能不讓人感到委屈嗎?


委屈之餘,真的感謝 神,讓我站對了邊。寧願是了解真相而不棄不離,甚至受到委屈的那方,也不要是不了解真相只拿著誤會主張,讓人感到委屈的那方。


真的,我們,沒有故意要驚嚇人,那只是,人該了解的事實罷了。



言盡於此啊。


同場加映:好久沒出現的攝理好歌來一首。總是時候到時,一切都會彰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