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本來沒那麼壞的大反派

Photo by Heather Shevlin on Unsplash


打開聖經,可以看到一檔一檔的中心人物歷史。



神賦予中心人物多大的絕對性呢?現在的電影或
電視劇,總會有個男一女一,還有男二女二,多的要排出三四五的也有。但 神的歷史,每一檔,都只有單一主角,其他的人,都是配角,還有龍套,硬要排個二三四都很牽強。 


或是說, 神的歷史,每一檔,都是 神為男主角,中心人物為女主角,其他的人,就是上場下場,後台領便當。


主角性太絕對了,所以當某個角色若有針對中心人物的行為發生,很容易就被貼上「壞人」、「大壞人」、「超級大壞人」的標籤,成了絕對的大反派。


比如說賣主的猶大,比如說追殺大衛的掃羅,又比如說逼得雅各遠離家鄉的哥哥以掃,說到這類人士,馬上心中就來個X。


然而,他們,真的有那麼那麼壞嗎?


猶大賣主,當然不可原諒,不過,就這個人來說,也是有一定的長處,才搆得上當初那十二門徒的門檻,還能負責管帳;掃羅追趕大衛,當然很不識時務,不過,掃羅這人也是有他的長處,所以當初才被揀選成為國王。


以掃呢?說他很壞,恐怕也是過度了。


以掃和雅各是雙生子,但個性和喜好大不同。以掃得父親以撒的喜歡,雅各則跟母親利百加很親。說實在的,年紀一樣,同樣的父母,同樣的環境,同樣的生活,若說以掃壞,是能比雅各壞到哪裡去?


再怎麼說,以撒也是個中心人物,他所喜歡的兒子,是能壞到哪裡去?


在我的想像中,以掃就是個「臭男生」啊!喜歡往外跑,喜歡有征服感的打獵活動,直來直往,或說橫沖直撞的,就是一個藏不住心思,沒什麼耐心,就愛大口吃肉大口喝湯,累了就大字型躺著呼呼大睡,醒了就一刻也坐不住的「臭男生」啊!


男孩子,不就該這樣像個男孩子嗎?我覺得,以撒會喜歡這樣的兒子,很正常呢。甚至會想給他祝福,希望他不要被阻擋,而是一生順順利利,總是恣意快活地過日子吧。


雅各呢,卻是個相對安靜內向的孩子,常待在帳棚裡,跟媽媽在一起。在那個力氣大就贏的古早時代,以掃在受到囑目這方面,應該很容易就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雅各只能在一旁納涼。


兄弟倆真要比起來,或許可以說以掃是動手勝於動腦,而雅各是動腦勝於動手。如果說「有心機」是種負面評價,那麼恐怕在這方面,雅各是領先以掃許多的。先是以紅豆湯換到了口頭上的長子名份,後又在媽媽的幫助之下,假冒哥哥而從爸爸那裡得到了原本屬於長子的祝福,說真的,要是孿生兄弟這樣算計自己,還能嚥下這口氣的話,就不是「臭男生」啦!


看來有點不光明正大,但是,雅各取走了主角的地位,繼承了祖父亞伯拉罕、父親以撒,而成為當代的中心人物,是有 神的旨意在當中的。總是比較起來,雅各比以掃更適任。以掃個性急躁,喜歡率性而為,不知輕重,並且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即使仍為父親喜愛,但在 神面前,比不上雅各,所以事情的發展就扭轉成為雅各搶走了原本以撒要給以掃的祝福。


發現弟弟搶先拿走了原屬於自己的份,再把以前不在乎的部份全部湊起來,氣極的以撒放出狠話說:「等爸爸不在了,換我當家的時候,雅各你就死定了!」


這狠話鐵定放得很真,真實到讓媽媽利百加怕了,所以交代雅各快逃,往在巴旦亞蘭的舅舅家去。爸爸以撒這時也恢復了中心人物等級的思考,也要雅各快去舅舅家,並在那邊娶妻繁盛。


於是雅各被迫離開了家鄉,在路上, 神應允了他:「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5)」


神倒是沒有告訴雅各,「歸回這地」的那日,是在二十一年之後……雅各在舅舅拉班家,為舅舅工作了二十一年,才帶著成群妻兒和累積的財產,回到了家鄉。


二十一年呢!如果以掃不要那樣仇視雅各,想要殺死他,歷史應該會走得更順遂,更美好一些啊。所以說,以掃壞不壞?不能說不壞啊,都毫不掩飾大地說要殺人洩憤了,能說不壞嗎?但是就前所述,同一父母所出,能壞到哪裡去呢?他本質並沒有那麼糟的。是因為憤怒而使得撒但入了心,而做出了極惡的行為。


賣主的猶大,本質也並沒有那麼糟,是因為貪心而使得撒但入了心。掃羅也是本質沒那麼糟,是因為猜忌而使得撒但入了心。因為撒但入了心,所以就做出了極惡的行為,成了大反派。


所以很久以前,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說過:「不要憎恨人,而是要憎恨讓那人行惡的撒但。」


是因為個性的缺陷,是因為不當的想法,是因為錯誤的行為,給撒但開了門。


一線之間,行惡或不行惡,我們也常遇到這樣的抉擇點。


明白之後,特別要自我警惕,千萬不要讓撒但見縫插針,侵入想法,而成了悲催的大反派。


同場加映:淨化心靈的攝理好歌來一首






1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些錯誤,看起來不起眼,但是我不想要有這些結果 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