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年輕人-「婦人緝凶」(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
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若問年輕人,誰是影響他一生最重要的人呢?年輕人會毫不猶豫地說:「是主!」但其實,也還有另一個人,影響年輕人至深,那就是把年輕人生下來、養育他長大的媽媽。


媽媽一共生了七個孩子,每天為了生活,忙得像是陀螺在轉一樣,說實在的,哪來的時間和精力去對七個孩子中的誰特別好,不過,年輕人從小在兄弟姐妹中,就格外憨直,一副好欺負的樣子,不得不讓媽媽多操了點心。後來,七個孩子漸漸長大,陸續離開家到城市去闖蕩或是讀書,又唯有年輕人一直待在故鄉,就算出去當兵了一趟,在退伍後也又回來了,因此,好幾年的歲月中,總是只有年輕人陪著爸爸媽媽。


家裡的田,一向是媽媽在種,年輕人在的時候,都會跟著媽媽一起下田。常在一起的關係,年輕人跟媽媽之間感情很好。媽媽勤勞又堅毅地在窮鄉僻壤中養大了七個孩子,雖然不是什麼有身份地位,或是讀很多書有學問的人,但因為敬天又務實,時常從媽媽的口中就講出智慧的話語,所以年輕人很喜歡跟媽媽聊天,而媽媽所講的生活小故事,更是除了聖經之外,陪著年輕人漸漸成長的夥伴。


有一天,媽媽說了個故事給年輕人聽:


從前,在某個村子裡,有個姑娘,她因著媒妁之言,嫁到了村裡一個有錢人家。


拜堂之後,姑娘家成為了已婚的小婦人,度過了洞房花燭夜,就此要展開新婚生活。但沒想到,第二天清早起來時,小婦人竟發現睡在身邊的丈夫,頭不見了!留下的身體早就冰冷,已不知死去多久。


驚嚇萬分的小婦人,急忙跑去告訴公婆:「不好了!相公死了!頭都不見了!」


公婆驚聞惡耗,悲痛萬分。到底人是怎麼死的?是被人暗殺的?還是家裡闖進了野獸?頭又去了哪裡?一家子鬧烘烘的,也理不出個所以然。


小婦人的公公,畢竟是村子裡最見過世面的人,靜下心後,便對小婦人說:「你才嫁進來,卻發生這樣的事情,始料未及,讓你就此守寡,我於心不忍,不如你東西收拾收拾,回娘家去吧,如果遇到適合的對象,你就再嫁吧。」


聽到公公這麼說,小婦人卻沒有同意:「父親,我既已經嫁入這個家,就是這個家的人了。雖然只當了一天的夫妻,我認定相公就是我唯一的丈夫,所以我不會離去,也不會再嫁,請讓我留下來,我會代替相公,成為爹娘的女兒,好好孝順爹娘的。」


不論公婆怎麼勸阻,小婦人還是堅持不肯離去,最後公婆只好答應她留下來。流著淚的婆婆安慰小婦人:「或許,這就是命,你就好好留在我們家過活吧。」


其實,堅持要留下來,除了覺得自己已經是這個家的人,更是因為覺得丈夫死得太離奇,大有問題。明明自己就不是貪睡的人,怎麼可能身邊的丈夫出了意外,卻一點感覺都沒有?就好像是吃了迷藥或是中了邪一樣。實在太詭異,小婦人決定悄悄地追查丈夫的死因。


很快地,勤快能幹又溫柔貼心的小婦人不但跟公婆和小叔小姑相處愉快,也漸漸地跟家裡僕佣都混熟了,她不著痕跡地,從大家的口中,得到了不少資訊。整理之後發現,有一個奴僕在事發之後不見了。


「那個奴僕有問題!」小婦人有了這樣的直覺。不過人已經不見了,如何去印證呢?


正在苦惱這個問題時,小婦人晚上睡覺,做了一個夢。夢中失去頭顱的丈夫,哀嚎著說:「我的頭呢?我的頭呢?我好冤啊!」


小婦人壓抑住內心的驚恐,趕緊抓住機會在夢中問了丈夫:「那天,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


「他砍掉了我的頭!把我的頭藏到了屋頂下!」沒有頭的男人,大聲地嘶吼著。


從夢中驚醒後,小婦人趕緊跑去夢裡丈夫所說的那個屋頂下,果然,失蹤的頭顱就在那裡!


嚇得臉色發白的小婦人,卻也更加確定丈夫絕對是冤死,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把兇手揪出來!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