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內心話




內心話,要不要說?


部門聚會中,難得有人說了很長的話。


因為有語言隔闔,我只能抓住某些單字,絕大多數則是聽不懂。一開始有人試著為我翻譯,不過一陣子後,她也翻不動了,就停了下來,而我也沒打算聽懂,只笑笑說:「有結論再告訴我就好了。」


為什麼翻譯的人會翻不動呢?又為什麼我這麼不積極呢?因為啊,雖然不明白詳細意思,但感覺卻是很清楚,就是在講這個那個,因為所以,有點沉重的內心話嘛。


這人講了很長的內心話,結果就是別人也被引發而講了很長的內心話,麻煩的是,這引發並不是同向的,後來,多向化的內心話就這裡一句那裡一句地交叉進行,於是氣氛就很凝重,然後陸續就有人說有事而先離開了……


對於部門聚會,我一向是除非真的有事,否則就算是有圈圈叉叉的想法,也是耐著性子陪著開到底的。因為我想若我是指導者,我會希望開會時所有相關的人都來,而說實在的,指導者並不好當,所以我儘量給予支持,於是在走了幾個人之後,我還繼續陪著鴨子聽雷。


其實,我是個性子急的人,總覺得,沒有下一步的長篇大論,就是一種,嗯,休閒活動?但我不想進行這樣的休閒活動啊!我又不閒!所以腦子裡不斷地盤算著,該不該適時地插嘴說:"Excuse me, may I know the purpose of this meeting?"來提醒大家應該要進行有效的聚會。


但突然有個想法來到:「應該給每個人說出內心話的機會。」好吧,說真的, 神和主對我們的耐心可不只這樣,不應該我們就這樣掐掉別人講內心話的機會,所以,我就乖乖地閉上嘴,陪坐到底了。


看著說話的人,心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內心話呢?是忍了多久才講出這些的呢?又是為了什麼忍不下去了呢?」


又想:「那我的內心話呢?」(我很餓!我想回家!我聽了頭痛!現在回家還可以小睡個午覺……)


呵呵,好像我已經晉升為讓人堆疊內心話,自己卻不太會有說不出的內心話累積的等級許久了啊。再說,我有什麼內心話,常常可以透過文章表達出來,夠痛快的了。


想到這裡,就在一群面色凝重的人當中,有點突兀地開心了一下,感謝 神了。


那麼,內心話啊,到底該不該講,又到底該怎麼講呢?


包括我在內的攝理人稱呼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過:「有時候,很想把內心話說出來,但是擔心因此就撕破臉,所以還是把嘴巴閉緊了。」也說過:「如果我把全部的內心話都說出來,怕你們大受刺激,而去找那些讓我堵心的人麻煩。」但卻也說:「總要達成共識來一起做事。」內心話若都憋著,很難達成完美的共識,不是嗎?所以也不能不講啊。


講或不講,需要智慧來估量與判斷,總是得是講了有益,才不會淪為只是圖個一時痛快。


到聚會不得不結束的時候,已經有不少這樣那樣的內心話講出來了,因為聽不懂細節,所以我無法判定出說了是有用沒用(感覺是不太有用......)。


我問旁邊的姐妹:「結論呢?」雖然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什麼結論。她倒是回我說:「結論就是,『一起行動吧!』」


是啊,話語都說了,要一起行動,要與主一起行動。人的內心,不就是自己了解,還有 神能了解嗎?那麼,每個人若都與主一起行動,自然內心能漸漸對齊,在這樣的實踐的過程中,內心話才能真正被消化。


沒那麼沉重的,沒那麼困難的。答案,已經都給了。


我是這樣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