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年輕人-人蔘田裡的小偷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
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村裡也有不少人去教會,他們也相信耶穌,但是沒有一個人像年輕人那樣投入。年輕人持守每一個聚會,每天的晨禱也不缺席,除了去田裡工作以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讀經、禱告還有去路旁傳道。


因為年輕人真的很喜歡耶穌,並且深信耶穌就是能救援自己的主,對於把這個信息告訴不知道的人,年輕人覺得就是自己的天職一樣。


雖然是為了「得救」而開始信仰的,但是實際上在生活中,年輕人並沒有想太多,就是很單純地把一切在 神面前擺上,並且在這麼做了之後,內心感到平安與喜悅,所以就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


不過,年輕人漸漸發現,一直都覺得自己不聰明,又沒學歷和背景,一點可看性也沒有,但是沒想到自己的知識和智慧,在讀經和禱告中,竟不知不覺地有所增進了。


「啊,所以說,我的老師就是耶穌,我唯有向 神學習啊。」


獻上感謝之餘,年輕人就更提起勁地做 神的事工了。這一天,也是翻過一座山,跑到山那邊的都市去傳道,到了三更半夜,路上再也看不到人的時候,才走上回家的路。


都已經是凌晨了,所有人都在呼呼大睡,只有年輕人在漆黑的夜晚中,拿著一支小小的手電筒,快步驅策著自己往回家的路走。並不是為了趕緊回家睡覺,而是算一算,走到家的時候,也差不多該出發去教會做清晨禱告並參加清晨禮拜了,年輕人可是築起了每天跟 神見面的清晨祭壇,怎麼也不能錯過,走快一點的話,還可以有時間好好幾個澡,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地再去教會,因此年輕人一刻也不停息地,邁開大步地趕路。


突然間,年輕人看到有光點出現在前方的人蔘田那邊。


「咦?那裡怎麼會有光點出現呢?啊,該不會是有小偷想要偷人蔘吧?那光點一定是小偷拿的手電筒!可惡!趁夜黑風高的,出來偷人家辛苦栽種的人蔘!太不應該了!正正當當的人不做,偏要做小偷!」


個性非常耿直的年輕人一想到那是小偷,就氣得不得了,一口氣提上來,就大聲開罵了:


「臭小偷!你還不快住手!你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嗎?都被看到了!趕快放下你偷的東西!」


年輕人一邊叫著,一邊往人蔘田過去。奇怪的是,正常來說,知道行竊的事蹟敗露了,小偷應該都會趕緊逃之夭夭才對,但是這個小偷卻沒有離去,卻反而往年輕人這邊過來了!


「哇!好大膽的小偷啊!居然不跑,還往我這邊過來!真是怪了!」


看著越來越靠近的光點,心裡浮現怪異的感覺,好像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年輕人不禁停下腳步,躊躇了起來,而這時,那光點已經來到了區區十公尺之外,並停了下來。


就著手上微弱的手電筒光,年輕人瞇起了眼睛望著十公尺之外的「小偷」,卻嚇然發現,那並不是小偷,而是…


老虎!


原來那光點並不是小偷拿著的手電筒發出的,而是從老虎的眼睛所映出的光芒。發現被自己臭罵了一頓的不是小偷而是老虎,年輕人差點沒腳一軟就仆在地上。


惹到的是老虎啊!覺得大事不妙而發起抖來的年輕人想向 神求救,但嘴巴張開了卻連「神啊!是老虎!」都發不出來,只能發出「師…師…呼…呼…」的聲音,內心則是急得不得了,拼命地吶喊著:「 神啊!是老虎!完蛋了!牠要把我抓起來吃了! 神啊!救命啊!」


但這時,年輕人卻彷彿聽到了 神的拒絕:「難道你得罪的是我嗎?跟我說有什麼用呢?你得罪的是那隻老虎啊,應該要求牠原諒才對吧?」


瞬間年輕人開竅了,急忙對著瞪著自己的老虎說:「老虎先生,真的很對不起,是我錯了,我看到你眼睛發出來的光,以為你是小偷,我真的做錯了,請你原諒我。」


在年輕人不斷地道歉之下,原本似乎因為生氣就要獸性大發的老虎平靜了下來。年輕人感覺老虎不會把自己吃了,這才鬆了一口氣,內心也稍微平穩了下來。


平靜之後,年輕試著跟老虎以心情溝通,想要了解面前的這隻老虎。原來,這隻果然是老虎先生,牠是為了離家出走的母老虎出來的,因為母老虎一直到半夜都沒有回來,心情大不好的公老虎便出門尋找逃妻。當年輕人看到公老虎眼睛發出的光,以為是小偷拿手電筒時,公老虎也正因看到年輕人手上的手電筒發出的光,以為是母老虎出現了,而找了過來。


了解到公老虎的心情,年輕人安慰了牠一番,公老虎便緩緩地離去了。


公老虎離去之後,年輕人回想剛才的狀況,實在是太驚險啦,不覺又發起抖來,趕緊連滾帶爬地,直往家裡衝。


這個驚險的經歷,年輕人一直到不再年輕的時候,都還記憶猶新。對於 神透過這個經歷,教導自己「即使對方是動物,做錯便要悔改」的道理,在一次證道當中,邁入耳順之年的年輕人把這個故事講了出來,並告訴從全世界各地過來向自己學習認識 神、努力過信仰生活的各國年輕人們說:「犯了罪,做錯事,都要悔改。在 神面前犯罪要悔改,在人面前做錯,也是要悔改,就連發脾氣而踹了無辜的狗一腳,也要悔改,不這麼做的話,總有一天會被咬的。我對老虎做錯了,所以向老虎道歉, 神這樣教導我了。我悔改了,也因此老虎沒有碰我,不是嗎?如此一般,各位也是,犯罪的話,一定要悔改喔。」


阿們!



Photo by Griffin Keller from Unsplash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