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多喝水沒事?



有廣告這麼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可能因為現代人能吃能喝的東西太多,平淡無味的水引不起人的興趣,口渴時選擇喝飲料卻不喝水的人很多,對世上常見的喝水量不足的人來說,「多喝水」成了一句安慰勸勉,多喝水成為一個該去努力的目標。


「喝吧!喝吧!多喝水吧!」


但其實,喝太多水是會出事的。


一起工作過的一位律師學弟有次在跟大家閒聊時,告訴我們他年少時做過的一件糗事,就是有次他感冒了,想到人常對身體微恙的人說:「多休息,多喝點開水…」,於是他決定要多喝水來抵抗病菌,就準備了好幾瓶1.5公升的水,然後滿懷希望地,持續慢慢地把那些水都喝光了。結果,喝完後身體變得更不舒服,差點沒厥過去。


我說:「啊,水喝過多會水中毒咧!」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是啊,從那時起才知道,水不能亂喝啊!」


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是一種因為人體攝取了過量水分而產生脫水低鈉症的中毒徵狀。


人體腎臟的持續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鐘15毫升,一但攝取了超過這個速度的水分,過剩的水分會使細胞膨脹,從而引起脫水低鈉症。當飲用過量水分時,血液內的電解質因為被水分排出體外而降至低於安全水分的濃度,影響到腦部的運作,可能會致命,雖然致死的機會非常低。


所以,喝水也得要講究,不要瞬間牛飲,不要狂灌冰水,不要無度亂喝,否則,可是會有事的。


不只喝水,所有事情超出限度,都免不了麻煩上身。


暴飲暴食會出事,做事過勞會出事,駕駛離速會出事,放蕩無度會出事,貪贓枉法會出事…


在這世上,
不管是<接受 神的法的地方>或是<沒有接受的地方>,
不管是<相信 神的人>或是<不相信的人>,
一旦脫離<存在的法和順理的法>,
就會受傷、痛苦、生病、煎熬、辛苦,到後來就會死亡。


因此 神教導我們<存在的法、順理的法>,
並說:「一旦脫離這法就會遭受痛苦,甚至死亡,
所以不要越過界線!
假如越過界線去做了,就要悔改!」



如果超出尺度過頭,到回天乏術的地步,後悔也來不及了,就只徒留一個「慘」字。


不管是相信 神的人,或是不相信 神的人,都脫離不了法則的,能夠不要越線,能夠再次回覆,真的是很幸運中的幸運。而相信 神的人,因著了解 神、了解法則,更能避開「違規、脫序」的狀況而常保安康,不可諱言的,是有這樣的優勢。


回到喝水這件事,多喝水是不是會沒事,沒事該不該多喝水,要看狀況而定。


但若講到相信 神,那麼相信 神是好事,有事沒事都該相信 神,是確定的。


photo by Marcelo Quinan from Unsplash


對,是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