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來自天上的旋律


就像大衛王領受感動之後,唱歌跳舞,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作,攝理人,領受了感動之後,也做出了許多的讚美歌曲。


在較初期的時候,攝理還沒有那麼多音樂人才,完全由自己人作的曲子不多,除了唱既有的讚頌歌以外,也唱許多改詞歌,也就是拿既有的歌曲,把歌詞改成對 神的心情與告白來傳唱。


漸漸地,攝理人的創作歌曲變多了,過去的改詞歌也紛紛重新譜曲來唱,攝理新歌曲的份量越來越多。


伴隨著歌曲變多,不可避免的,是有些歌曲的感覺很像,有時轉折的時候,竟然從這首走到那首去了,還覺得很自然…


另一個狀況是,不是每首歌曲的旋律都很突出,有的唱了好幾次,還是記不得完整的旋律,只能咿咿啊啊地過去…


不過,有一個人作的曲子,卻沒有這樣的情形,每首曲子都印象鮮明,沒有重覆的感覺(如果有的話,是因為那是同一系列的曲子!)。


這位就是我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


其實說到老師會作曲子,是蠻令人感到驚訝的。世上當然也有人並沒有受過嚴格的音樂訓練而成為音樂人的,但是老師不要說小時的成長和學習環境而言,並沒有什麼機會在音樂方面受到栽培,甚至是連聽音樂的機會都極為少數。況且,聽過老師唱歌的人,難免都會因他那獨特的唱法和唱腔而無法聯想到他會作曲寫歌。


但是陸續有曲子被發表了。有一天,聽著聖歌隊美麗、神秘又雄壯地唱著老師作的曲子,我們家的牧師先生說:「我知道為什麼老師唱歌會好像調子跑來跑去的樣子了,因為在他唱的時候,眾多天使在天上以多聲部陪同讚美,所以老師瞬間聽到好幾部的聲音,才會一下子好像唱這一部,一下子卻又去唱那一部了…」


啊,原來,老師寫下的,是來自天上的旋律啊,所以那麼地獨特,那麼地有先進感,那麼地引動人心。


光說難以服人,不如真的來聽聽看吧。這是今年老師發表的一首曲子:「縱然狂風吹襲也絕不動搖」。




再來一首,是由老師所作的「聖地中的百合花」發展出來的鋼琴演奏版本。




很美吧,歡迎一起加入讚美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