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小前言:難道都是命中註定?



鄭明析牧師每天為了許多人禱告。這許多人,也包括了曾經來過攝理,但是後來離開的人。


為他們禱告時,內心感到十分惋惜,於是向 神和聖靈稟告了:


「那些人以前明明那麼努力做事,卻因為異性倒下、因為患難倒下,想要跟著自己喜歡的事物走而離開了攝理史。他們以前真的津津有味地度過並奔跑攝理人生,後來怎麼會變成那樣呢?」


在這樣的惋惜當中, 神和聖靈說了比喻:


就像口渴時,即使是「髒水或泥巴水」也會說那是「有療效的水」並喝下去。
飢餓時,即使是「乞丐吃的飯」也會視為「山珍海味」。

當時是<攝理史患難期>,處在「如沙漠般的處境」,
因為沒有<真誠的人、了不起的人>,所以才使用那種人,
因為沒有<真誠的人>,才會覺得那種人看起來做得很好。



這樣聽來,似乎那些離開的人,就是有離開的本質,因而成了只在攝理待一下的過客。


聽到這樣的比喻,有些人甚至擔心起自己是否會是只在攝理待一下就船過水無痕的命運。


沒有的時候,全都使用。
神在<沒有的時候>賜下了「小的」,
<有的時候>則賜下了「大的」。
<患難時>賜下了「避難所」,
<好的時候>則賜下了「環境好的宮殿」。
<人>也是一樣,有「待一下就離開、臨時被使用的人」,
也有「 神因為時機到了而賜下的人」。



這樣聽來,更覺得誰是臨時被使用、待一下就離開的人,誰又是 神因為時機到了而賜下的人,似乎早就被預定好了。


真是這樣都預定好了嗎?


如果是這樣的預定,那麼註定要離開的人,一開始就不要來嘛,何必白跑一趟,也何必在他們身上花心血呢?而註定是 神在時機要賜下的人,也不必努力去尋找、傳道、栽培,終究會水到渠成,不是嗎?


一個人,能不能得到救援?能不能空提?能不能進入天國?能不能去最好的黃金城?劇本早就寫好了,就等待照著演,一一登場就好了嗎?


預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好像一切都是不可違逆地預定好了,但是聖經裡卻也有這樣的說法: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2:20-21


這樣看來,或許也有人定勝天的部份呢。


如此,不管是舊約時期、新約時期,或是到了現今的成約時期,「預定」都是一個讓人想要掌握的課題。


關於預定,攝理有名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中,就有這麼一課「預定論」。


離開的人,真的是註定離開嗎?留下的人,就是註定留下的嗎?


歡迎進入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