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這樣就是這樣,那樣就是那樣」的「絕對預定」


簡單地把「 神的預定」分成兩種,一種是「絕對預定」,也就是說,一切都早就定好了,至於定好的是什麼,看結果就可以推斷出來。


人能不能得救援,是 神早挑選而決定的了,這人在救援的名單上,就能得救,那人不在救援的名單上,就不能得救。而這人是誰呢?那人又是誰呢?嗯,這個嘛,看看最後得救的人是誰,就知道這人是誰;看看最後沒有得救的人是誰,就知道那人是誰了。


Perfect!! 真是一個無懈可擊的圓啊!


我想到高中的時候,跟三民主義老師有過爭執(知道以前高中要上這個吧?),那次因為出題老師的疏忽,有某一題的題目又出現在選項中(ex:三民主義的本質是 (1)三民主義的本質;(2)…;(3)…;(4)…),按照課本所寫,答案是(2)+(3),但是我瞪著題目想了很久,心想,出題老師到底想要考我們什麼呢?這是腦筋急轉彎的一種嗎?再三考慮後,就把(1)也選了進去。結果老師改考卷時,評我是錯的。


我很不服氣,就問說:「請問錯在哪裡?」老師回應說:「『三民主義的本質是三民主義的本質』是一句沒有意義的句子。」我管它有沒有意義,有沒有意義跟有沒有錯可是不一樣的問題,所以就繼續問:「那錯在哪裡?」老師說:「這就像有人問你說:『老王的王是哪個王?』結果你回答:『老王的王就是老王的王。』這樣並沒有解決問者的問題。」我說:「可是老王的王本來就是老王的王,難道這是錯的嗎?」


雙方僵持不下,最後老師以她的權威獲勝,我則是氣得半死,心想也不是那幾分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明明是出題老師的疏忽,三民主義又不是國文課,在主張什麼意義不意義的呢?本來什麼主義的意義就常常很不科學,讓學生感到混淆,應該學生的權益要被維護,是老師要先道歉才對,怎麼會是學生得嚥下這口氣呢?到現在,我兒子都上高中了(但他不用上三民主義),我還是覺得,老王的王本來就是老王的王,難道是錯的嗎?繞口令不行嗎?


啊,怎麼想到這個呢?因為,這絕對預定,像不像在說:「得救的人就是得救的人,滅亡的人就是滅亡的人」呢?


再展開得仔細一點來講,就是「預定會得救的人就會得救;得救的人就是預定會得救的人。預定會滅亡的人就會滅亡;滅亡的人就是預定會滅亡的人。」



意義是不是很清楚呢?


主張「絕對預定」的,可以在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中,佔有絕對重要地位,名聲響噹噹的喀爾文為代表。


雖然我們像繞口令一樣地在描述救援的「絕對預定」,但並不表示這「絕對預定」的主張是像娛樂一般的輕鬆簡單。 神學的研究並不是輕鬆簡單的事情,人類在墮落復歸的過程中,哪怕是對 神多一點點了解,也是經過盡心盡性盡意的付出才能得到的。


說實在的,喀爾文為何如此主張,因為他人都非本人,豈能說得清清楚楚?然而,合理地推想,在宗教改革的那時代,宗教改革者所提倡的,多少都有推翻舊有宗教不當主張的目的。當時教會出現許多弊端,最有名的就是出售贖罪券、買賣聖職,打著神本主義但實則淪為人本主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強調 神的主權在宗教改革中成了很重要的主題,「 神全能且絕對地統治」成了喀爾文堅不可破的思想主軸。而有了這樣的思想,看到而有感動的經文也就都很互相呼應。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以弗所書1:4-6


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使徒行傳13:48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為什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馬書9:18-21


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以及順應著當時要進行宗教改革的旨意所得到的感動,喀爾文不突兀地提出了「按照旨意, 神已預定好人是被救援還是被遺棄,且這揀選永恆不變」的「絕對預定」主張。(固然在這裡簡單地這麼敘述了,但是如前所述,神學的研究不是輕鬆簡單的事,喀爾文的主張也不是隻字片語就表達或解釋完畢的,有興趣的人,還請多加研究。)


這堅強又有力的主張,適時地出現,並且流傳了下來,到現今都還在基督教中發揮強大的影響力。


然而,也仍舊還有以「絕對預定」無法套出答案的迷霧……


好詩共欣賞
鄭明析牧師─ 神的造化

不論我

再怎麼看

憑藉

人的能力

人的技術

都做不到

仰望天吧

祂會隱密地

大顯神通

唯有對

按照祂旨意

生活之人

祂才會按其旨意

給予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