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案例說明:「摩西」(二)

"VictoryOLord" by John Everett Millais - Originally uploaded on en.wikipedia by Paul Barlow (Transferred by lux2545).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VictoryOLord.JPG#/media/File:VictoryOLord.JPG


不過,摩西還是繼續糾纏著 神。



在 神面前討價還價也是中心人物
的能耐之一。要成為中心人物,跟 神溝通這方面的頭腦一定要好,一方面清楚地探知 神的旨意,另一方面中心人物是 神和人之間的中保,身為人的中心人物最了解人的立場與軟弱,「為民喉舌」可是重要職責。


「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摩西顯得很為難。於是 神賜給他:一、手中的杖丟到地上就變作蛇,但摩西一拿住,就又乖乖變為杖;二、手放懷裡後抽出來就長了大痲瘋,再來一次卻是大痲瘋消失了;三、把河裡的水倒在旱地上變作血等等,這三個可令人說不出話來的特異功能。


但如果都是靠特異功能讓人信服,感覺有點勉強,應該是要讓對方心悅誠服才是,因此,摩西又對說話能力這部份僵持了起來。


「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磨蹭到 神快要發火了為止,摩西還要到了 神會指教說什麼的保證,也要到了幫助他在百姓面前說話的亞倫。自己去拜託哥哥幫忙還不見得那麼順利,但是 神批准的,可就理所當然了,而那經典的一句「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明明白白地說明了中心人物在人前,就是代表 神的立場。


神也告訴亞倫說,要去迎接摩西,之後兩兄弟一起去見了以色列人,把 神所說的話宣達出去, 神給的幾個特異功能也發揮了效用,百姓也就信了。


信是信了,不過卻坎坎坷坷的。法老硬一點,以色列百姓苦一點,信心就弱不只一點;法老遭災軟化一點,以色列百姓有希望一點,信心就再回來一點。


這當中, 神總是透過中心人物摩西和次中心人物亞倫來行事,把要對法老王和百姓說的話都告訴摩西和亞倫,並由他們去宣布與執行。終於十災轟轟烈烈地發生完了,在 神面前慘敗的法老王放手讓以色列人被摩西帶出埃及。


不過,並不是出了埃及之後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中心人物最容易被質疑的一點,就是:「 神真的透過你做事嗎?你真的是中心人物嗎?憑什麼你說的就算數?」固然在後代子孫的心目中和口中,摩西是偉大的祖先與領導者,然而在摩西當代,被以色列人質疑的時候卻不在少數,只要辛苦了一點,抱怨聲就連連。


「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這類沒良心的言語,說了好幾次。說到最後 神差點就怒極使用必殺技,使得摩西一方面得斥責百姓要他們別太超過,一方面又得拼命擋下 神的怒氣,這被後代景仰的偉大中心人物,可真不是好擔當的。


這同時,也還有敵人要處理。出埃及是第一步,進了曠野之後,最終的目標是要到迦南地去,這一路,並不是無人煙之地,已經住著的人,也不是搖著大旗歡迎以色列人的友好民族,因此,順應著狀況打個一架是免不了的。


眼前就來了亞瑪力人,要跟以色列人爭戰。摩西狀況好,雙手舉得起來向天禱告,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狀況不好,雙手發沉垂了下來,亞瑪力人就得勝。


中心人物,就是勝敗的代表啊!因此千萬不要覺得中心人物與我何干,事實上,中心人物興盛,就帶來整體的興盛,中心人物衰敗,就帶來整體的衰敗呢!


所以,在摩西身邊,亞倫和戶珥就負責一人扶起摩西一邊的手,好讓他的手得以穩住,一直到以色列人完全得勝為止。這個例子,堪稱是 神的歷史中,像是教科書內容一樣的重要案例之一。

4 則留言:

  1. 前幾天才看到出埃及記這部電影~摩西的故事真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很經典的一位中心人物。學習過三十個論後再來看摩西,會發現好多之前沒注意到的點呢。

      刪除
  2. 加菲大大~這句好像怪怪

    二、手放懷裡後抽出來就長了大痲瘋,再來一次卻又變成大痲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口吃了......
      已經修改了,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