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龐貝之鑑-早該知道的早知道

Pompeji Forum2158.jpg
User:Matthias Süßen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連結



血壓太高,就等著爆血管;鍋爐內氣壓過大,就等著掀鍋蓋;人的怨氣累積到了極限,就等著大發飆。這些,不是太深奧難懂的常識,大致上沒人會反對。


那麼,同樣的原理,假如 神的怒氣已經到達滿水位,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


聽過龐貝城嗎?


在接近兩千年前的羅馬時代,繁華一時,但是在一次驚人的火山爆發之後,瞬間被埋沒不見,消失在世間的一座城。


Karl Brullov - The Last Day of Pompeii - Google Art Project.jpg
卡爾·布留洛夫 - tAFrCGFUhXM8Jg at 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 zoom level scaled down from second highest, 公有領域, 連結



一直沉睡到十八世紀,才在後人的挖掘中,重見天日。


對歷史專家、考古學者,這是令人感到雀躍、彷彿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般的古蹟,比起其他自古流傳下來的文字紀錄,朽壞的文物,更多更直接地展現了當時的生活景況,即便,這是一場悲劇的結果…


人們從結果,只能述說著大自然那驚人的力量。


殊不知,不只是人,大自然也是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所衍生創造出來的。大自然,是 神在這地上,某種層次的化身。


神創造這美麗的地球,是為了讓人居住在其中。在讓人類出現以前,大自然的種種變化,是為了形成讓人得以安然居住使用的樣貌。


原本在 神造完一切,看為甚好而休工之後,大自然只要按照規則運行,各地風調雨順即可,然而往往就是人類,破壞了 神所造的甚好,緊接著,就面臨了反撲。象徵著 神的大自然,所爆發出來的那驚人的力量,不論是火山爆發、地震、海嘯、洪水、暴雨、狂風、乾旱,都代表了 神的滿腔怒氣。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1:31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2:1-2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創世記6:5-7


這龐貝城,到底是怎麼惹 神動這麼大的怒呢?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神明白地賜下了從 神造天地造人以來便存在的誡命。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不可殺人。
「不可姦淫。
「不可偷盜。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出埃及記20:1-17



龐貝人對多神崇拜,十誡中的前幾誡馬上就徹底地失守。並且龐貝人毫不避諱地過著縱情聲色的生活,小小的城裡,竟有二十來家妓院,春宮畫隨處可見,喝酒尋歡是家常便飯。另外他們喜好殘忍刺激的人獸競技活動,不過兩萬的人口,競技場竟可容納上萬人進入。


龐貝城之所以可以富裕繁華,靠的是上天的恩賜,遠古時代維蘇威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形成了肥沃的土壤,而得以農業發達,物產豐富。然而,在富裕之後,龐貝人卻過著使 神極度不悅的生活。


這該說是一種背叛吧。背叛,是這世上最讓人心痛的事情了。


當罪惡橫行,憤怒累積,到破表的時候,就如同血壓高而爆血管那麼自然一般,代表著 神滿腔怒氣的火山熔岩便噴發了出來,短短的時間內,一座城就化為烏有。


諷刺的是,這般的事情,早有前例。聖經創世記19章,記載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滅亡。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在的地方,是土地滋潤肥沃之處,被形容就像「耶和華的園子」,然而這樣的地方,卻漸漸地墮落,走到整座城裡連十個義人都找不著的地步,罪惡的聲音囂張地傳到 神的耳中,於是就在一個清晨,天使把那城裡唯有的義人羅得一家領出城後,災禍便兇猛地臨到了。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窰一般。~創世記19:24-28


龐貝城,就是重蹈覆轍不是嗎?罪惡聲聞於天的城被毀了,貪戀世上的人由活生生的肉體,變成鹽柱般的存在,只留下讓後世警惕與考古,但對自己完全無益的價值。


前車之鑑,不以為意,就落得共赴陰間的命運。


活在這時代的我們,如何呢?舒服度日的我們,是否忘記了 神的存在,並且做出許多惹動 神怒氣的事了?


現在是什麼時候了呢?各地天災人禍風起雲湧,觸目驚心,還有人事不關已地認為那都不到毀滅世界的程度,說末世是不科學的無稽之談。


挪亞時代的洪水審判,下了四十天的大雨,淹沒挪亞目光可及之處,除了在方舟的挪亞一家八口,有誰存活呢?那些沉到水裡的人們,到雨下了幾天,才覺悟呢?一開始只覺得下雨了,過幾天覺得雨下得有點多,再過幾天開始煩躁何時雨才要停,到水淹到小腿肚、腰際、胸前、脖子時,終於知道死到臨頭。


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知道真有洪水,沒有人不造方舟,如果知道火山會爆發,沒有人要住在那裡,如果知道戰爭會爆發,早早就收拾了細軟逃難了。


可是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嗎?非也,幾千年前, 神早就說了,不該不知道,沒有藉口的。


各地的天災人禍,之所以還不到毀滅世界的程度,那是因為 神的憐憫,因為主的慈悲,因為還有些許義人在代求。然而要是整體的惡灌爆了 神的怒氣筒,那麼只好讓義人上方舟,出惡城,之後進行下一步。


這時刻,數算義人的話,會算到幾個呢?


歸回到 神面前,呼求主吧,這是,早該知道,無可推諉的事啊。


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以賽亞書45:22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在這樣的末世時期, 神的審判並不是無稽之談,如果您希望自己是搭上方舟、離開惡城的幸運兒,誠摯地請您來認識 神、信靠耶穌、瞭解聖經。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


願 神賜福予您。

1 則留言:

  1. 透過發生的歷史
    絕對不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
    要成為前車之鑑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