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沒有記錄到的為難

Photo by Tingey Injury Law Firm on Unsplash



閱讀到聖經的某些內容時,我會想:「因為有特別性,所以 神感動人把這件事情記錄了下來,不過,在這特別性底下,是否也還有沒有記錄到的為難呢?」


比如說: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
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太福音26:6-13


耶穌說,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所以到現今,我們仍傳頌著這女人對主的心意與作為。只是,在坐席的時候,一個女人進來拿著香膏澆在自己的頭上,雖然後來對著門徒稱讚她的心意與作為,但回到受膏的那當下,耶穌有沒有嚇了一跳呢?


比如說: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馬太福音15:21-28


最終耶穌因為迦南婦人那鍥而不捨的心意與作為而感動,還稱讚她的信心是大的,出手救治了她的女兒,但一開始,耶穌明顯是推拒的嘛,那麼,在最終出現感動之前,耶穌是不是覺得很頭痛呢?


攝理人算是很熱愛運動的,而且不只是運動員參與而已,許多人對攝理的運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場邊總是有熱情應援的啦啦隊和觀眾,讓場上的運動員特別有勁,絕對不寂寞!每次得分時,不僅隊員彼此會擊掌歡呼,有時候啦啦隊也會衝進場一起開心地擊掌,特別是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場上的時候,往往一得分,就要跟陸續湧來的隊友和啦啦隊員連番擊掌,有時跑過來的人太多,到不得不制止的地步,免得影響了比賽的進行。


這樣的情形,老師覺得如何呢?


適當的話,很開心,但過度的話,會有負擔啊!


有一次老師在進球之後,看到有人從遠遠的地方就要衝過來擊掌,那人長得人高馬大,衝過來的氣勢驚人,一次兩次也罷,但是每次進球都來一次,漸漸地老師甚感壓力,就在那人又再衝過來的時候內心呼喊 神:「 神啊!又來了呢!如何是好啊?」結果 神回應:「那也是我所愛的人啊!」老師因而轉念,把壓力消除,接受了那人飛撲過來的擊掌。


因為有特別性,因為有故事性,因為有其意義,所以事情就那樣成了。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情形,都比照辦理就好了。因為或許那是那時候不得不為之的;因為或許沒有記錄的部份,是有著為難之處的;因為或許看不到的地方,是隱藏著成本的。


並不是唯有好處的,所以如果不能讓人有所感動,只是一味強加施行,就是負擔了。


適當的話,可以說是跳出舒適圈,是正面的;過度的話,就是形成壓力,變成負擔,是減項的。


總是需要有智慧地去平衡,順理,是很重要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