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年輕人-大雨中的援手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在他很年輕的時候所發生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位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年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弟兄姐妹七人當中,年輕人排行老三,跟排行老四的妹妹,一起有著不利的宿命:一邊要聽大哥、二哥的使喚,一邊還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弟弟…而年輕人又因為是男生,不得不比起妹妹,擔負著更多的責任,從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


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年輕人從小學生時期,就開始思想其他同年齡的人不曾想過的人生問題。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


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小小年紀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學校老師只是點到為止,但想要相信耶穌的念頭,已經深入年輕人心中。可是,要怎麼信呢?又要去哪裡相信呢?正因沒有答案而覺得沮喪之際,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追問之下,大哥說:「我們要去教會。」


知道教會就是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後,年輕人纏著大哥帶自己去教會。大哥禁不住糾纏,終究帶著弟弟去參加了教會的主日學,從此開啟了年輕人的信仰人生。


一開始,雖然只是懵懵懂懂,但年輕人實在太想得到救援了,所以過起信仰生活,就比起其他人,都要來得認真。在年輕人的生活當中,信仰所佔的比重遠超過他人所做與想像,連家人都覺得這孩子簡直是瘋了!但是年輕人在信仰當中,得到了力量,得到了希望,因此不畏人言,每天除了為了生活必須的工作外,剩餘的時間就是讀經、禱告、參加聚會、路旁傳道,並且樂此不彼。


某個深夜,下著傾盆大雨,白天外出路旁傳道到忘了時間的年輕人腳步飛快地走在山路上,努力往家裡趕。


「哇!這雨也太大了!白天還好好的呢,怎麼知道入夜後突然下起這麼大的雨啊!」


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藉著月光看路,但這天不要說月亮完全被烏雲遮住,猛烈的雨勢還打得人眼睛都睜不開,溼滑的山路又讓人一不小心就要跌倒,要不是仗著對這條不知走過多少次的路有所熟悉,恐怕走著走著就要迷失在這片山林裡了。


突然之間,年輕人被什麼東西給絆了一腳,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人就狠狠地撲倒在地,壓在了某個東西上面。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嚇了一大跳的年輕人本來只想自認倒楣,趕緊爬起來再繼續往前走,但是內心卻突然有一股奇特的感覺,讓他停下了離開的腳步,小心翼翼地摸著剛剛絆倒自己的那個東西,結果發現那竟然是一個人!


年輕人檢查了一下,發現這個人仍有氣息,只是頗為微弱。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倒臥在這條山路上,但既然遇見了,豈能視而不見?所以年輕人背起這個人,把他帶了回家。


就算年輕人常年在山野中活動,鍛鍊了一身好體力,在這樣的大雨天把人背回家,還是讓年輕人感到筋疲力盡。好不容易回到家,藉著油燈的光線,看出帶回來的這人是個瘦弱的十五六歲少年。年輕人讓他梳洗乾淨,換了衣服,又張羅了一些東西給他吃,少年才終於恢復了些精神。


「你從哪邊來的啊?怎麼會倒在那裡呢?」年輕人很好奇地問了少年。


沒想到少年的老家竟然在兩三百公里以外!年輕人自從開始去路旁傳道,就常常行走很遠的路程到各處,一天來回能走得到的地方,幾乎都走遍了,但少年的老家,遠超過年輕人能走到的範圍!


少年說,他的父母有一天大吵了一架,兩人都甩門離開了,過了一個月也沒有回來。少年和妹妹把家裡的儲糧吃完後,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只好去親戚家求助。


親戚讓兩兄妹吃飽,又好好睡了一覺後,跟少年說:「我們的家境狀況,無法負擔你們兩個都留下來。這樣吧,妹妹就留在我們家,你呢,是男孩子,又比妹妹大了幾歲,還是出去找個工作,養活自己,同時也多方探聽你們父母的消息吧。」


於是少年把妹妹留在親戚家,一人走上了尋找父母的道路。但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只能像無頭蒼蠅一般,漫無目的地東走西走,結果糊裡糊塗的,就來到了這附近。


已經餓了幾天,又碰上突如其來的大雨,讓少年體力不支,倒在了路旁。要不是絆倒了年輕人,又讓年輕人給帶回了家,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死在倒臥之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這個偏僻的山谷,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你卻遇上了我啊!我跟你說,這並不是偶然的,是 神安排我對你伸出了援手。你要相信, 神總是與你同在,總是幫助著你,所以你要好好地相信 神、服事 神,這樣會否極泰來,也會順利亨通的。」


第二天,天空放晴了,年輕人把出去路旁傳道時得到的一些奉獻都給了少年。


「你拿這些錢,下山後買車票回老家看看吧,或者你的父母已經回家了也不一定。就算他們還沒有回家,你回到熟悉的地方,也比較容易謀生,就一邊工作,一邊等待他們回來吧。還有一定要好好地相信 神,度過信仰生活喔。」


多年以後,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在某個下著大雨的日子,想起了這段往事。年輕人把這個故事告訴了從世界各地過來跟隨自己學習信仰的年輕人們,並說:


「我們每個人,都曾在困境中,因為 神伸出的援手而活了過來。要相信 神總是會向我們伸出援手,同時也想想看,是否有人正面臨大雨的沖擊,跌在黑暗當中,快要活不下去了呢?趕緊向他們伸出援手吧!這是 神在此刻給我們的吩咐!」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