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真假VIP

Photo by Ivana Cajina on Unsplash


有一年夏天,我們全家去釜山,招待我們的家庭非常盡心,當我們要從釜山去月明洞時,還幫我們安排搭上了釜山某教會的巴士一起前往。


到了月明洞,我們謝過司機和一起搭巴士的人,就自由活動了。當天晚上,要進行的是全國藝術團的聖靈聚會,讓我們搭便車的,就是那教會的藝術團成員。


那一陣子,各部門的聖靈聚會輪番上場,但藝術團的聖靈聚會特別地讓人期待,不過活動場地文化館的位子有限,所以在門口很嚴實地確認名單才放人進去。


我們不是藝術團成員,原本就不會有位子,想說在室外看現場轉播也就夠了。沒想到,不過是同車之誼,連名字我都叫不出來的釜山教會藝術團成員,有好幾個都跑去跟報到處盧,說我們是釜山教會的VIP,應該可以進去。


VIP,Very Important Person啊……好羞赧喔......


最後他們並沒有成功,我們還是愉快地坐在外面,因為裡面實在是滿了,而我們這個VIP身份也太牽強了。


我並沒有想要享受這等VIP待遇,也覺得沒有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內心還是因他們的熱心有所感動。同時,我也因「這VIP會不會來得太容易了點啊」而感到莞爾。


不只這一次,以前老師來台灣巡迴時,我因為負責住宿,就遇上不少次有人跟我說他很重要,所以一定要住在老師旁邊這樣的事情。


可我明明知道他沒有他說的那麼重要……


工作的時候,也常會遇到有人來攀關係,說他跟我的老闆關係有多好多好,不過這類的,十之八九其實關係都不怎麼好。


對於自封VIP這種事,我還真不陌生呢。


清晨聽到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因為在某些不見客的時段,守衛的人死地守著「老師不見客」的規定,連應老師指示過來見面的人都擋掉了,結果讓老師遲遲等不到人的事情。


老師說:「就算得到任務,該怎麼執行細節要問。只知道一個,其他的卻不懂是不行的。有狀況不詢問就無條件阻擋,這樣並非適任。」


瞬間我想到我自己經歷過的經驗,我想,也有可能是因為發生過不少次自封VIP事件,所以守衛的人煩不勝煩,就過度強硬了起來吧。


然而,其實真的是有VIP是隱性存在的,所以老師說的「要詢問」真是必要的。


雖說不見客,但已經說了不見客還有人過來,一定有他的理由,當然這個理由是主人認可的,還是自己認可的,當下不得而知,所以要經主人確認,這就是「要詢問」。


不問,就可能會發生真正的VIP卻被擋住進不去的窘況。


多窘呢?不詢問而擋到真正VIP的例子,其實聖經裡很多呢,許多 神派來的人都受過委屈,而當中最嚴重的,就是猶太人拒絕了耶穌。


明明就是整個民族殷殷期盼的救世主,在主張自己的權柄和執行自己的使命時,卻被有眼不識泰山,又不好好詢問 神的猶太人,狠狠地送上了十字架。


神所發的獨一無二頂級VIP卡,在人的無知中,被視為無物。 真正的VIP,卻受到了踐踏。最終,做出這等窘事的人,夢想和希望也都破碎了。


自古以來,因無知卻不學習又不問,不知造成了多少的悲慘事件。


Nobody假冒VIP闖關,或是VIP反被踩在腳下,今天,這樣的事也還在發生中。


所以我的老師教導攝理人:「要學得完全,知得完全,想得完全,做得完全。」


這樣,在天的面前,才能通關順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