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好名字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最近,不只台灣有選舉熱潮,加拿大BC省也有地方選舉正在進行中。


相對台灣選舉期間的熱鬧滾滾,這邊的選舉顯得淡定許多,直到臨近選舉日,候選人的廣告牌才稍多了起來,而且那些廣告牌長得跟賣房子廣告牌差不多,一不留意也就過去了,感覺有點心酸。


早上去教會的途中,看到路邊有些人家的圍牆上,插了某位市長候選人的廣告牌。明明就是白人,但是廣告牌上,也有中文名字。


我忍不住說了一句:「怎麼都有中文名字啊?」開車的姐妹笑了,說:「比較好記吧!」


是的,因為華人勢力不容小覷,另外也是不想讓中文媒體隨自己高興各自取名,讓民眾感到混淆,搞不清楚原來是在講同一人,所以一些政治人物,好像取藝名一樣,就有了專屬的正式中文名字,這些名字,真的會讓乍看的人以為加拿大的政壇是華人當道!


這位候選人,背景是資深消防員,之前是這個市的消防局代理副局長。我想在他出來競選之前,應該沒有中文名字的,真要以中文介紹他,恐怕也只是音譯名字罷了。不過,既然出來競選,就無法忽視這個地區越來越多的華裔人口,這中文名字,搞不好還是經高人算過的。


於是,Mike Hurley就成了侯邁豪(有沒有一種猴賽雷的感覺?)。跟他對峙的老市長Derek Corrigan,也有個中文名字,叫做柯瑞根,這個就跟音譯很像,沒有太刻意的感覺。


還有哪些人呢?


現任的BC省長John Horgan中文名字叫賀謹,這個有點感覺,就姓和名各發一個音嘛;前任的BC省長Christina Joan Clark中文名字叫簡蕙芝,嗯,這個我真的猜不出兩者有什麼關聯;再前任的BC省長Gordon Muir Campbell中文名字叫金寶爾,說實在的,我剛來加拿大時,真無法覺得這個名字是令人尊敬的省長大人;現任溫哥華市市長,之前跟歌手曲婉婷交往過一陣子的Gregor Angus Bethune Robertson中文名字是羅品信;現任列治文市市長Malcolm Brodie中文名字叫馬保定……


總理呢?那位在各國大頭目中還算是年輕帥氣的總理呢?


呃,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啊,好像沒有正式的中文名字呢,不過,用「土豆」來稱呼他的倒是不少。


有個好名字,還是相得益彰,對吧?


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他的名字起源


剛出生的老師患了病,危急到甚至沒了氣息。悲痛的媽媽準備好了可盛裝孩子屍體的甕,也去看了適合埋葬的地方,在把孩子放進甕裡之前,萬般不捨地打開了蓋著孩子的被子,想好好地看孩子最後一眼,沒想到這時孩子卻眨了一下眼睛。媽媽驚喜不已,一整夜盯著孩子看,到了天亮,確認孩子是活了過來,覺得這孩子的命很大,決定把「命」放入孩子的名字裡。


「因為音相同,媽媽不知道其實『命』跟『明』是不一樣的字,就用了『明』這個字。神按照媽媽的不瞭解動工,讓我有了很棒的名字。」老師這麼說了。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想到我的名字也有個小故事。


在嘉義出生的關係,爸爸決定在我的名字裡放個「嘉」,不過,又擔心萬一我笨,「嘉」的筆劃似乎多了點,於是在報戶口的時候,爸爸就把「嘉」改成了「佳」……


「嘉」跟「佳」都有好意思,都很好,但「佳」真的比較好,嗯,筆劃少嘛。


但說到名字,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次老師說:「人的行為就是他的名字。」


這人名叫「忠誠」;這人名叫「孝順」;這人名叫「仁慈」……


這人名叫「僕人」;這人名叫「兒子」;這人名叫「新婦」……


這人名叫「先知」;這人名叫「使徒」;這人名叫「彌賽亞」……


有名符其實嗎?



願所有擁有好名字的人,都有合得上那名字的實蹟。


還有,覺得名字不怎麼樣的人,因有實蹟而讓自己的名字變成是好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