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用心良苦而來的美麗人生

Photo by Louis Maniquet on Unsplash


最近,攝理人在清晨,又忙碌了起來。


這句話其實有點怪,因為攝理人在清晨不閒著,已經很多年了,在清晨進行的晨禱、晨更,一向都是攝理人的日常行程,為何,要說是「又」呢?


因為啊,雖然說是日常行程,但也有強度區分的。


原本,雖說隨著每段時期的狀況和目標不同,造成日常行程有了強度區分是在所難免,但不應差別過大。因為,是日常行程,是平常信仰啊,差別很大的話,難不成是人格分裂了?


但實際就是,在「應該要由自己主動做得好」的時代中,由自己主動做得好的,不如預期。


對於不如預期,許多人都看在眼裡,想要改進是必然的,但是怎麼做呢?


鼓勵的、教育的、宣導的、推一手拉一把的......成效如何,冷暖自知。


然後,鄭明析牧師行動了。


他親自傳講話語,帶著大家禱告。


老師行動了,弟子豈能不炸鍋?所以,各教會的晨禱和晨更狀況,一改之前的不溫不火,而竄上了熱烈的程度。


其實,身為全體攝理人的老師,早就可以過著嘴巴說著:「來人哪!」就達成一切的生活,但是他卻毫無保留地使用著自己,費盡心思來引導著攝理人。


都說給人魚吃不如教會人釣魚,但是,要教會人釣魚,難道是容易的嗎? 


指導者都想讓底下的人有所成長、做出成績,自己對自己也是這般的期望,但是,又豈是心想就事成?


往往,得要用心良苦地安排、設計、執行,才能在學習的人甚至都還無法體察到這番苦心的狀況下,達到結果。


想到了一部電影,叫做「美麗人生」。


"電影講述義大利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扯謊說他們正身處一個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奬。影片笑中有淚,將一個大時代小人物的故事,轉化為一個扣人心弦的悲喜劇。"~維基百科


在上一世紀,我首次看到這電影的預告片時,覺得:「哪能夠做到這樣?」一方面對於現實上是否能做到如此存疑,一方面卻是對於這樣的「情」感到內心震動。




那是用心良苦而能擁有的美麗人生。 


突然心頭一緊,啊,我的美麗人生,不也是在我的老師用心良苦並以身作則的循循善誘下展開的嗎?。


總是實踐勝於言語,總是目的就是目的。


不得不告白:是以著愛,以著實力,以著用心良苦,讓我得以擁有美麗人生的一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