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聰明磐石屋(上)

Photo by Craig Tidball on Unsplash


豬家最近有大事。


好不容易盼到三個兒子長大成豬,豬爸豬媽在過年的時候,宣布了要讓他們離家獨立的計劃。


「給你們蓋房子的錢我都準備好了,一人一份很公平,交由你們自己來決定如何使用。時間呢,就半年吧,早點蓋好自己的房子,就可以早點獨立,動作再慢,也得在半年之內完成,之後我跟豬媽就要去環遊世界,享受兩豬生活,不再管你們了。」豬爸這麼說了。


於是第二天,豬大哥、豬二哥和豬小弟,便開始了各自的築屋獨立計劃。


動作很快的豬大哥,很快相中了一塊離河邊不遠的平地,還上網挑選了中意的組合屋,按照說明書施工,不到一個月,他那帶有河景的舒適小屋就完工了,而且,組合屋很實惠,這讓豬大哥手中有了不少餘錢。


躺在小屋陽台的休閒躺椅上,喝著清涼暢快的飲料,看看不遠處的河景,想想接下來可以怎麼花剩下的錢呢?豬大哥覺得很愜意。


可惜,「哈啾!」


因為太快完工了,距離過完年不過一個月,還是初春,氣溫偏低,豬大哥才在陽台躺了一下,就著涼了,還病了好一陣子。這讓豬大哥一直到夏天為止,都提不起勁再上陽台去愜意一番。


在豬大哥風風光光地搬出去時,豬爸豬媽和豬二哥及豬小弟也應邀去參觀了豬大哥的新家。


豬爸和豬媽沒說些什麼,既然要讓兒子獨立,就不打算插手。倒是豬二哥和豬小弟,悄悄地在旁邊說了起來。


「大哥怎麼選這種地方蓋房子啊?」
「是啊,從小上主日學時不就學過,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他怎麼選了個地方,像是愚昧人的選擇呢?」


但是房子已經蓋好,豬大哥又很開心的樣子,兩個弟弟也不好再說什麼,只是告訴自己,要當聰明人才行。


想當然爾,豬二哥和豬小弟,後來都覓了磐石地來蓋房子。


雖然覺得豬大哥蓋房子的地方像是愚昧人的選擇,不過豬二哥還蠻喜歡豬大哥那個組合屋的,感覺經濟實惠,可以讓預算大減,餘下不少錢,所以也跟著在網路上訂了喜歡的屋型,送到磐石地上組合了起來。


同樣是組合屋,但蓋在磐石地上畢竟沒有蓋在平地上方便,光把材料運上來,就多花了工夫,人工上上下下的也多花了不少時間,所以豬二哥的房子,在兩個月後才宣告完工。


豬爸豬媽和豬大哥及豬小弟也都來參觀了。豬爸豬媽還是沒說些什麼,豬大哥的話,發現豬二哥這房子位於磐石地上,看出去的視野更廣,景觀更好,瞬間覺得自己的房子有點遜色,不過想到在平地出入還是方便多了,也就略略釋懷了。


豬小弟仔細看了豬二哥的房子,覺得豬二哥還是不夠聰明,但是身為小弟,豬微言輕,而且房子都蓋好了,再說些什麼也是馬後砲,就靜靜地把自己的想法吞在肚子裡了。


身為哥哥,豬大哥和豬二哥自己的房子蓋好了,總要關心一下進度好像嚴重落後的小弟。


「小弟啊,你的房子蓋得怎麼樣了呢?」
「我的房子啊,還在蒐集建材當中。」
「啊?這意思是還沒蓋囉?」
「嗯,等到建材集中得差不多了就會開始蓋。」
「蓋什麼房子這麼麻煩?有必要這樣嗎?你看我們的組合屋,簡單方便又好用,像我們一樣在網路上訂個喜歡的屋型,很快就可以蓋好,你不考慮看看嗎?」
「喔,我想蓋的房子沒辦法靠組合屋來完成。」
「這樣你要什麼時候才能蓋好房子啊?爸爸媽媽只給你六個月的時間,現在只剩一半多了呢!」
「我知道,我會在期限前完成的。」


在豬大哥和豬二哥的不解中,豬小弟繼續他的築屋計劃。不久,豬小弟在兩三個月間在各處尋到的材料,陸續運到了他看中的磐石地那邊。


「哇,他要蓋石頭屋啊!」
「那些石頭不便宜吧,應該花光了他所有的錢吧!」
「而且蓋石頭屋,很光工夫呢!」
「是啊,不知道在期限前能不能完工啊?」


豬大哥和豬二哥的疑問是事實,豬小弟的確幾乎花光了所有的預算。甚至,豬小弟選中的那些天然石材,原價還遠遠超過預算,是在到處尋找、殺價,並且透過精誠的禱告讓 神感動了賣石材的老板,使得老板幾近荒謬地以低價把石材賣給了豬小弟的情況下,才能順利蒐集到需要的材料。


蓋房的工夫也是省不了的,相較於豬大哥和豬二哥輕鬆地蓋起組合屋,豬小弟蓋這石屋花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幾乎是搭帳篷睡在工地旁,日夜不停地施工,才終於在期限前把這石屋給完工了。


豬爸豬媽要出發去環遊世界的前一天,全家人來到了豬小弟的石屋,慶祝他新屋落成。


石屋的質感很好,這讓豬大哥和豬二哥有點糾結,頓時之前覺得很美妙的組合屋變得沒那麼可愛。但想到豬小弟為了蓋這房子幾近傾家蕩產,恐怕明天就得出去工作才養得活自己,內心就平靜了許多。


從這一天起,豬家三兄弟就正式進入了各自獨立生活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