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聰明磐石屋(下)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不久,進入炎炎夏日。


之前覺得組合屋很經濟實惠,不過住了一段期間,豬大哥和豬二哥卻發現,如果不開空調的話,住在組合屋裡的生活,真的是四季分明,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冬冷夏熱。身為豬家人,怕熱是很正常的,所以一進入夏天,豬大哥和豬二哥不得不日夜開著冷氣,否則一動就揮汗如雨。當電費帳單寄來的時候,那個心疼啊,完全無法言諭。


這樣的問題,豬小弟倒是沒有太大的感覺,砸下資本以天然石材蓋成的石屋,能溫和地調節著室溫,相較於其他建材所蓋的房子,顯得冬暖夏涼,讓豬小弟非常滿意,更勤快地維護著屋子的狀況。


然而,到底是冬冷夏熱還是冬暖夏涼,其實並不是讓豬大哥和豬二哥感到最崩潰的問題,真正讓豬大哥和豬二哥受到震撼教育的,是在颱風夜發生的事情。


一開始,颱風外圍環流帶來些許風雨的時候,還讓人覺得好不容易可以在炎熱的天氣中透個涼,舒服一下。但是當風雨越來越大時,聽著門窗砰砰作響的聲音,豬大哥的內心的不安感越來越盛。


好像,窗外的河景,越來越近。


確定不是眼花,而是河水確實暴漲起來,毫不客氣地往自己的家這邊過來,豬大哥突然想起小時候在主日學校裡唱過的歌:


「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蓋在堅固的磐石上。雨水下降,河水上漲,
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房子不會倒下來!那愚昧人把房子蓋起來,那愚昧人把房子蓋起來,那愚昧人把房子蓋起來,蓋在鬆鬆的沙土上。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房子就會倒下來!」


後悔為何不是在蓋房子前而是到現在才想起這首歌都來不及,看著快速奔來,就要打到房子的河水,豬大哥當下就奪門而出,往豬二哥那蓋在磐石地上的屋子跑去。


豬二哥收留了豬大哥,他們一起在窗前看著豬大哥的組合屋,變成了水上人家……


雖然豬二哥是在蓋房子之前,就想起了以前學過的聰明人和愚昧人蓋房子的故事,因而選擇把房子蓋在磐石地上,不過當親眼看到豬大哥的房子付諸流水時,豬二哥還是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兄弟倆默默地坐在屋子裡,聽著門窗砰砰作響的聲音,內心有種股奇異的感覺。


應該是要安全的,但是好像有什麼無法掌握的事情,漸漸失控的樣子。


「豬老二,你有沒有覺得,有點坐不太穩?」
「嗯,好像是呢,傢俱有點在移動的樣子……」
「你是不是當時蓋的時候,沒有把房子蓋好啊?」
「不會啊,我有請教過經驗豐富的師傅,不可能沒蓋好啊!」
「可是,嗚啊~~~~~」


在豬大哥和豬二哥的尖叫中,房子真的歪了!眼看天花板不知何時就會垮下來,豬二哥當機立斷,拿了滅火器打破了窗戶,拉著豬大哥一起跳出了房子。


「怎麼會這樣?不是已經像聰明人一樣,把房子蓋在磐石地上了嗎?房子應該不會倒下來才對,怎麼會這樣呢?」豬大哥和豬二哥百思不解,而在風雨交加中,跑去了豬小弟那蓋在磐石地上的石屋。


厚厚的石材擋住了風雨,在石屋內幾乎不太感受到這是一個颱風夜。一夜飽受驚嚇的豬大哥和豬二哥,終於在豬小弟的石屋裡感受到了平安。


颱風遠離後,三兄弟出去察看災情,豬大哥和豬二哥的組合屋都受損嚴重,想要恢復原狀得花不少工夫。


豬大哥承認自己就是選錯了地方蓋房子,怨不得人,不過他和豬二哥始終不解,為什麼豬二哥的房子也出問題呢?


「很奇怪呢!不是已經很聰明地把房子蓋在磐石地上了嗎?」


站在豬二哥的傾斜屋前,豬小弟指著房子下的一層土對二哥說:「你在蓋房子前,沒有先把這一層土清理乾淨,所以你的房子並不是真正地蓋在磐石地上。之前天氣好,所以看起來這一層土跟底下的磐石黏合得很好,但是等到大雨沖刷時,土就會慢慢被沖走,你的房子當然也就站不穩了。」


「我在蓋我的房子之前,除了想到要聰明地蓋在磐石地上以外,也想到在教會學過的:『基督是頭,我們是肢體。』頭和肢體是連在一起的一副身軀,不能分開,所以我才會尋找跟磐石地相合的石材,並蓋得緊密結合,就像是融合成一體一樣。」


「原來如此啊!」
「所以體會話語,領受靈感,要做到全面性才足夠啊!要蓋出聰明磐石屋,不能只看一部份而已呢!」
「是啊,聖經裡不就說了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等到豬爸豬媽旅行告一段落回來,看到的是,在磐石地上,出現了三間不同風格的美麗石屋。


「喔?想必發生了精采的故事啊,兒子們,說給爸爸媽媽聽聽吧。」


於是豬家三兄弟,跟爸媽分享了有關「聰明磐石屋」的體會與故事。


今日主題曲(真的有這首歌):蓋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