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一百顆地瓜的鬱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管是什麼食物,吃太多都會不舒服。


喜歡的東西,吃到過頭,心情上或許有著賺到的喜悅,但身體上卻得承受過度負荷的痛苦。


若是不喜歡的東西,則是在身體受不了之前,心情就足以惡劣到翻桌。


那麼,一百顆地瓜呢?


光是想那畫面,就覺得什麼都堵住了。


鄭明析牧師在主日的證道,提到了一個非常生動的比喻:


「當 神看到無法快速剪斷該剪斷的事物而拖泥帶水的人時,就像是吃了一百顆地瓜一樣感到鬱悶。」


一百顆地瓜啊……在路邊賣烤地瓜的阿伯,還不知一次有沒有準備一百顆來賣呢。


如果說一顆地瓜重200公克左右,一百顆就是20公斤。


論到營養值,20公斤的地瓜約有超過17000卡的熱量,就連重量級的相撲選手也可以用上兩天,一般人則可用7到10天。


現今人們動不動就嚷著要減肥,若是一次吃下7到10天份的熱量,心情會有多鬱悶呢?更何況,如果是吃各種不同的美味食物來達到這個目標,還可以有點期待,但是,全部都是地瓜喔,一顆兩顆,一百顆的地瓜喔,就算變換著料理方法來做,也是想到就要吐了。


在蔬果中,跟黃色有關的,多半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地瓜也不例外。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過度攝取會累積在體內,對肝臟、神經系統都有不利的影響。基本上,一顆200公克的地瓜,就足夠提供一天的維生素A建議攝取量了,來個一百顆,那是要拿維生素A來做標本的概念吧。


而地瓜內含的另一個倍受矚目的營養素,就是纖維了。100公克的地瓜約有3公克的纖維含量,若真的吞下20公斤的地瓜,就是吃進了600公克的膳食纖維,在加拿大,這是每日建議攝取量25公克的24倍。


哇,24倍啊,吃下那麼多的纖維,感覺很健康,很促進消化,很瘦身啊。


呃,因為地瓜的纖維主要是非水溶性纖維,所以若非搭配著足夠的水份攝取,反而會引發便秘。這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4倍,600公克的膳食纖維,結果就不要說了,絕對驚悚啊。


還有,地瓜算是食用後產氣量排中上程度的食物,吃了過度的地瓜,可預期的,會「氣勢驚人」……


總之,就是令人覺得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一百顆地瓜啊。


捧著一百朵玫瑰出現,好浪漫。


折了一千隻紙鶴祈願,好盼望。


吃了一百個地瓜呢?


真是無話可說的好鬱悶啊。


怎麼會那麼鬱悶呢?


回到鄭明析牧師說的那句話:「當 神看到無法快速剪斷該剪斷的事物而拖泥帶水的人時,就像是吃了一百顆地瓜一樣感到鬱悶。」


呃,我,是不是寫了一篇撻伐自己的文章啊……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Shalom Mwenesi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