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條件也分美不美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這是一個「條件」與「代價」的世界。


就像物質不滅一樣,這邊滅,那邊生,想在這一頭得到些什麼,就得在那一頭付出些什麼。


有的時候,條件與代價之間的關係是很明確可知的,比如說商業買賣,價格擺在那邊,拿錢去換便是。


能用錢去計算的,算是簡單的了。很多時候,那代價,就像個謎,藏在供給者的內心中,無法明確地知道那代價到底為何,只能試著拿出各樣的條件,然後等待著條件達標的那刻,好像在 ”try and error”一樣。


愛情是這樣,人與人的相處是這樣,不可知的天地萬物奧秘是這樣。


想知道,想獲得,唯有各憑本事去闖蕩。


本事是很多樣的,但對了解「 神是天地萬物的主宰」的信仰者來說,最大的本事莫過於「求得 神動工」。


一旦 神動工,事情就成了,這是信仰者知道的天機。


那麼,怎麼去求得 神動工呢?


這時,「立條件」,就登場了。


為了某個目標,提出自己要獻上的條件,來向主宰天地者祈求目標達成,是為「立條件」。


在教會,「立條件」的形式也很多,可以傳道來立條件,可以讀經來立條件,可以讚美來立條件,可以禱告來立條件……能給 神帶來喜悅與榮耀的,都可以用來立條件。


聖經中一個非常著名的「立條件」範例,出現在列王記上第三章。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列王記上3:4


立下「一千燔祭」的條件之後,所羅門王得到了回應。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列王記上3:5-9



「得到治民的智慧」是所羅門王的祈求目的,這目的 神很喜歡。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列王記上3:10-14



那一千燔祭是條件,那讓 神感到喜悅的祈求目的,也是條件,所以, 神應允了所羅門王的祈求,還加了紅利。


是的,條件也分美不美。立條件要立得好,要立得漂亮,要立得有效率,就得要立到 神的心坎上,不是瞎搞蠻幹就能水到渠成的。


攝理人有很多「立條件」的經驗,有時候是自己立條件,有的時候是小組立條件、部門立條件、教會立條件,也有過幾次很大規模的,全攝理立條件。


立條件啊,首先,一定要真誠。形式化地立條件,最多不過是換得一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得到像安慰獎一般的代價。


不要呷米不知米價,一點點條件也想求天大地大的恩典。「為這件事連續七天每天禱告一分鐘」當然是條件,不過感覺這事情就不是那麼重大的樣子,對吧?


也不要心太大,設定一個按照自己的狀況就很難做到的條件,這樣很容易半途而廢,甚至弄得自暴自棄,一厥不振。禱告習慣不好的人,一下子就要挑戰「一百天固定禱告」,死在半路,甚至開頭沒幾天就陣亡的機率很大。


還有,不要對「代價」有所偏執。因為自己原先設定的祈求目標,並不見得是最好、最恰當的, 神會了解狀況來賜下,所以或許隨著條件而來的代價並不是自己原先想的那種樣式,懂得「阿們!」來接受才是有智慧的。


然後,一定要感謝。感謝在立條件的過程中保守自己以及接受這條件而賜下代價的 神,這是無庸置疑的,但也要感謝在自己條件不足時,以自身的條件來補足份量的主和弟兄姐妹。


總是在我們自己為了立條件掙扎奮鬥時,主立下更多的條件來添補,弟兄姐妹也是相互扶持,這都成為了條件。


此刻,在內心中,有什麼盼望嗎?能靠自己的責任分擔去達成的部份,就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去達成,而得要倚賴 神的部份,就立下佳美的條件來祈求吧。


這是一個,「條件」與「代價」,好條件換得好代價的世界啊。


同場加映:令人感動的攝理好歌─「那條件無法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