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一載、二載、半載」的典故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Charisse Kenion on Unsplash


許久不見的「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今天要來說說「一載、二載、半載」。


啥是「一載、二載、半載」呢?


先來看經文出處。


聖經中提到一載、二載、半載的地方,總共有三處。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但以理書7:25


我聽見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但以理書12:7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他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啟示錄12:14


但以理是以神靈著稱的先知,他看異象解異象,做靈夢解靈夢,不只是在當時赫赫有名,就是在整本聖經中,也算是數一數二。


因為優秀聰敏,但以理雖身為國破被擄的以色列族人,在巴比倫仍受重用。可以獨善其身過好日子,但以理卻未捨棄生來的信仰,仍為了以色列的未來心心念念。


但以理書7章裡寫著,但以理在睡夢中,看到了宛如奇幻電影般的場景。風、海、獸、角;亙古者、寶座、火燄、人子……因那令自己不解的場景而感到驚惶不安的但以理,詢問了天使(神靈之人的特權啊!),天使解釋了那是將來要發生之事的譬喻,並說了 神的選民會被轄制「一載、二載、半載」。


天使是解釋了,不過卻也只能說個非常簡要的大綱。這回做了靈夢卻只能知道將來會發生大事,對這大事的6W完全無法掌握的但以理,心中愁煩,並且三不五時便為此禱告。


說開來,讓但以理最愁煩的,刻苦己身也想知道的事情,也就是以色列的未來。國被滅,人被擄,何時能復歸?


了解到以色列人所遭遇的悲慘,是因為背棄 神而獲致的結果,但以理在 神面前代替以色列全體,擺上精誠來獻上悔改與懇求。某天,在經歷了二十一天的刻苦禱告後,異象來了,天使出現了,針對但以理所禱告的事,帶來了 神的回覆。


回覆是回覆了,不過因事關天機,所以這回覆還是相當抽象,有種雖給了答案卻又出了個謎題的感覺。


但以理只能把聽到的記下來,並問了:「這奇異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這時得到了但以理書12:7的答案,「一載、二載、半載」又出現了。


嗚嗚嗚,一載、二載、半載,到底是何年何載啊?


直到但以理歸天,這「一載、二載、半載」,一點影兒也沒有。


經過了五百多年,到了使徒約翰的時代,「一載二載半載」再次出現,給記錄在了啟示錄裡,但顯然,一樣是神靈有名的這位記錄者,也是不明白這「一載二載半載」究竟為何。


事實上,當這一載、二載、半載成就,解開封印之人不得不感嘆:「要是明確地告訴但以理這一載二載半載是到何年何載,恐怕但以理立即厥過去,提早升天了吧。」


是喔,到底是怎樣啊?好吊人胃口喔。


那麼,關於「一載、二載、半載」,下回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