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言語成就的背後力量

Photo by Marion Michele on Unsplash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這是 神對接續了摩西的使命,要帶領著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福地的約書亞所說的話。


沒有辜負 神的吩咐與期待,約書亞領受了這句話,成為了這句話的主人,帶領著以色列人,力敵無論是在形勢或人力上都比己方更為有利的迦南各種族,回到了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無疑的,這是一句非常有威力的話,也當仁不讓地,在聖經的經典章節之列,佔有了一席之地。


「你當剛強壯膽!」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不只是約書亞,幾千年來,無數的人,在閱讀到這個章節時,彷彿聽見 神就在面前,對自己說這句話,而擁有了無比的信心與鬥志,邁步出去打造了勝利。


但,那勝利,純粹是因為剛強壯膽而來嗎?


「阿們!」本身是很大的義,有時那義大到不可思議的事情都能成就。只不過,事情成就,並不是說「阿們!」就自然而然成就那麼簡單。


鄭明析牧師在給攝理人的主日證道中,提到了約書亞的故事:


<約書亞的敵人>以及<跟約書亞較量的耶利哥城的人們>比<約書亞的軍隊>更加剛強有力許多。

然而約書亞軍隊必須戰勝他們,所以 神才對約書亞說:「大膽吧!」

但是,並非光是因為 神說要大膽,約書亞軍隊就能戰勝比自己更強的人。

神為什麼要約書亞大膽呢?

意思是,並非你獨自一人,並非只有你們在爭戰, 神會同在,所以要大膽。

結果,因為 神同在,所以約書亞軍隊毫不費力地用輕鬆的方法去做,讓耶利哥城倒塌了。

就像這樣,雖然在<我們要前往的目的地前方>有「好的事物」,但是在過程中會有「困難」。

即使如此還是要大膽!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 神和主絕對會與你一起爭戰,所以要剛強壯膽!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


言語帶有力量,但那力量並非來自於形成話語的那些文字本身,而是來自於支撐這句話得以成就的力量。


不是說「我要剛強壯膽!」就可以戰勝一切,而是因為知道 神與自己同在,知道自己若按照 神的旨意與方式去做,一定會勝利,所以剛強壯膽得理所當然。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使徒行傳16:31


這句話是真實的,但若只看這句話,卻也只是個大綱而已。


怎麼信才是信呢?怎樣的得救才叫得救呢?


信是一個起點,要完全了信的條件,那得救也才趨於完全。所以不只是信,還需要學習,還需要體會,還需要實踐,還需要道成肉身,還需要達成旨意。


這樣的信,紮實到讓「得救」必然發生。


不可諱言,太多人無法接受信仰,是因為跟他們介紹信仰的人,往往只像是喊著slogan一般在介紹。


Slogan是具有吸引力的,也可說是有煽動力的,但是若沒有支撐其成就的後援力量,也只是虛枉一場而已。


為什麼成為攝理人?為什麼奔跑這個歷史?


有太多原因,不過有許多攝理人會說:「這裡有很棒的話語」。


「很棒的話語」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每天在世上不知道有多少的金玉良言從人們的口中說出,打動人心的經典語錄比比皆是。但就因為很多,所以更要看是棒在哪裡,也要看棒到何時。


攝理的話語啊,是鄭明析牧師立下條件而從 神那裡領受,並且實踐後確認,而具有絕對完成性的話語。要我說,那是棒到天上地下都要承認,棒到今時永遠都要紀念的話語。


因為是這樣成為話語的主人的,所以可以說明得讓人通體舒暢,甘願接受之餘,也產生要去實踐的興趣。


幾千年前,了解 神話語之意的約書亞成了實踐「剛強壯膽」這句話的主角。


今天,學習並體會時代話語的攝理人也正在挑戰成為讓話語成就的主角。


我覺得,真的很可以。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