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釘子戶的奇幻旅程

Photo by Cindy Tang on Unsplash


有一種很微妙的存在,叫作「釘子戶」。


大部份,有關「釘子戶」的故事,並不是美妙的。


總是伴隨這邊或那邊,有著不滿足,甚至是很不滿足的情況,或者是這邊氣到快要爆炸,也可能是那邊急到快要抓狂。


不過,也有不那麼讓人緊繃的釘子戶故事。



教會有一位爸爸,全家只剩下他不是列在名冊上的攝理人,而且這個情況已經持續很多年。爸爸跟教會的人感情其實不錯,大大小小的活動,只要太座、女兒開口,都會乖乖出席,教會需要幫忙的部份,也總是義不容辭,多年來聽的話語也累積到都可以拿來教訓晚輩了,不過,爸爸始終堅持著他的「新生」身份,不肯再進一步。


他說:「我就是那『釘子戶』!」幾年來,我覺得爸爸對於扮演這樣的角色,仍舊樂此不疲,而我們,似乎也在參與爸爸多年的傲嬌演出中,配合得越來越得心應手。也許, 神也是透過爸爸這位釘子大戶,在戳著我們該注意的地方啊。


那麼,這釘子戶的存在要到什麼時候呢?


哈哈,某拉油啊。


與一般社會上所見的釘子戶案例相比,可愛爸爸的釘子戶人生,溫馨有情多了(雖然爸爸對此應該會冷哼個幾聲……)。而且,有時候我甚至有種感覺:爸爸,在天上記著的,你早就不是釘子戶啦,只是你喜歡,就讓你繼續玩啦!


會想到「釘子戶爸爸」,是因為有人講到了鄭明析牧師買下月明洞各處土地的故事。


雖然是老家所在地,不過原本所擁有的,不過是兩百坪左右的區域而已。現今屬於月明洞區域的土地,是分次分次,好不容易才買齊的。


有好幾塊土地,都是在地主屢屢說絕對不賣的狀況下,各歷經好幾年的禱告、許多次的協商,才終於歸為攝理所有。


有時候,一大片土地,被地主切割成了好幾塊,這塊賣,那塊不賣;這邊可以,那邊再說......不賣的那一小塊,就成了釘子戶般的存在,不斷地在人心口騷動著。


為什麼不賣呢?有說因為風水好,要留著當百年後的寶地;也有說因為兄弟分家,拿著那塊地的人硬是不想賣;亦有說又不缺錢,何必把祖產賣掉?


攝理人看月明洞甚為寶貴,但在對月明洞沒有感情的世人眼中,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個有點偏僻的山谷,要不是攝理人,又有誰會這麼堅持呢?


所以,最後,嘴上說不賣不賣的地主們,在堅持了幾年後,還是一一地都賣了。


不賣有說法,賣了也是有理由。


或許是想法改變,或許是攝理人誠心所致,或許是出現需要現金的狀況……


終究,在 神的計劃中,釘子戶般的存在,在傲嬌夠了之後,就會在聖靈的感動感化與動工下,心滿意足地謝幕吧。


到這裡,氣氛還不錯吧!甚至不會對「釘子戶」有什麼負面的想法,對吧?


不過,分享月明洞土地故事的人,突然說了一句:


「在主面前,我們是否對於我們自己的心思意念,也像那些地主一樣,緊緊地抓住某塊,說『死也不賣!』呢?」


覺得,被電到了啊!


是啊,就算是奇幻旅程,漂流久了又有何益呢?應該拿著「釘子戶般的存在終究該要心滿意足地謝幕」的體會,讓座落在自己內心當中的釘子戶,早早抵達符合旨意的終點啊。


Photo by Pierre Ricadat on Unsplash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