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感謝讓我能感謝

Photo by Scott Webb on Unsplash


「回顧2017年一整年吧!你們有多麼獻上感謝呢?你們所有人領受的,比起所做的還多。你們領受的,比起懇求的還更大、更好。瞭解這點的人是真正有福的人。」


清晨,聽到了這樣的話語。


既感動又感謝。


想想我們所做的,到底值多少?


在栽種vs.收穫的世界中,人們渴望能找到一個公式,建立一個模型,好計劃怎麼栽種並等待怎麼收穫。


但尋尋覓覓許久,人類文明都發展到二十一世紀了,研究的範圍遍及經濟、社會、政治、心理、哲學等等,對於栽種vs.收穫,掌握的,卻還是很有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沒問題;多做多收,少做少收,這個大致上也是沒問題。但會得到多好的瓜、多好的豆,或是會多收多少,會少收多少,卻難以拿捏得準。


有時候,看這人好像沒做些什麼,結果卻很好;有時候,看那人似乎鞠躬盡瘁了,結果卻so so。


我總覺得,事情要成就,投入的元素一定要足夠。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接觸的事情越來越多元,層級也有上升的趨勢,就更感覺到,自己所投入的,真的不過是各項元素中的一項罷了。若光算自己所投入的那部份,貢獻度,能佔多少呢?


要是光靠自己努力就可以成功的話,怎麼還會有「天時、地利、人和」這樣的說法呢?摸著良心,就不會說出「那都是我自己努力的成果!」這樣的話來。


真的,所有人領受的,比起所做的還多,比起懇求的還更大、更好。算算自己所做的,所懇求的,會心虛呢。


所以,除了感謝,不能再多說些什麼了。


感謝 神,讓我可以努力,讓我有能力去努力,讓我有機會在努力之下因 神賜下天時地利人和的恩典而豐收。


感謝 神,讓我能夠感謝。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來一首─感謝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