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比喻論之不明說的原因5



有時候,使用比喻,不只是要「不叫他們知道」,而且,「連你也不給知道」。


蛤?講了卻通通不知道,那幹嘛還講呢?


這個嘛,因為講的是將來的事情,而講的當下並不適宜了解,所以就用了比喻隱藏起來,等到時機到了,再由使命者來解開。


如同但以理先知,多想知道自己所見的異象何時會成就,但是卻得到這樣的答案一般:


「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
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
~但以理書12:9-10



雖是未來才要成就的事,但是當下就會影響到未來,所以還是昭告世人,讓人要有準備,不過也有時機未到不宜講太明白的考慮,所以不明講,而以比喻登場。


當然這也造成了一些麻煩,在不明白那是比喻的情況下,文字信仰被養成,原本事情不該那樣被看待,卻因文字信仰而有了脫離常理的態度,於是信仰變得跟生活、跟科學有所衝突,這也是現今許多人排斥信仰的原因之一。


特別是與彌賽亞有關的比喻,因文字信仰的關係,把彌賽亞的降臨跟火、刀、閃電、雲、天綁在一起,結果在彌賽亞在群眾中乘著人雲,帶著如火如刀如閃電般的話語出現時,硬生生地被否認,變成了苦難的主。


那,何苦要用比喻呢?一開始就講明,不就不會這樣了?


並不是這樣的。雖說後來有了這樣的結果,但這樣的後遺症,並不是預定的啊。就像但以理書12:10說的,智慧人能明白的,何況時機到時, 神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來顯現天機,也讓使命者解開封印,是人們信仰到後來流於形式,變得不神靈,所以才無法明白,造成遺憾的啊。


好吧,遺憾歸遺憾,然而,過去的人所犯的錯,我們不要再犯,這才是重點啊。所以,過去的人在比喻上跌的跤,今天我們就透過學習三十個論、聆聽時代話語來破解,這樣就對啦!


所以說,聖經中有許多因著各種不明說的理由而出現的比喻,那些比喻,最終都是指向跟我們人類相關的人事物,若能了解那隱藏在比喻之下、文字之中的深刻涵義,就如解開藏寶圖的秘密而能佔有寶藏一樣,會成為人生大富翁喔。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