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當泡菜鍋對上部門聚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只是攝理教會,許多教會在主日禮拜後,都會有部門或小組聚集的時間,用以分享心得、聯絡感情或是討論未來計劃的事宜等等。


但老實說,有時部門聚集時間,會讓人覺得,有負擔咧。


就說分享心得好了, 神在攝理透過鄭明析牧師賜下的話語,質量都足以蓋天下,要說聽了一篇證道卻沒得到一點感動、體會、心得,想必應該是心中有事,根本聽不進話語,才會發生這等狀況。不過,就算內心有得到感動,還是有人就是不擅於或是不習於說出來。因此當一群人圍著坐一圈,按著順序要分享時,即使主持的人努力地熱著場子,鼓勵著說:「只要分享一句就可以了。」還是會有人覺得坐立難安,只想可以pass過去。


聯絡感情也是,在這方面喜歡且擅長的人,可以穿梭全場,怡然自得,但是害羞內向,只想安靜地過著與主單獨一起的信仰生活,沒想要跟別人很熟的人,一點點的聯絡感情還好,太關心、太涉入就會覺得有壓迫感,巴不得有個防護罩可以把自己罩起來。


討論未來計劃就更精采了。教會畢竟不是職場,上頭交待的事情,想保住工作的話,唯有使命必達;也不是學校,在老師掌有成績生殺大權的狀況下,起碼要配合到可以及格的程度,有關未來的計劃,只能靠自願和勸說來運作,結果就是往往一討論起來,那沒完沒了的情勢會讓人有種恐慌,彷彿人都要老去了,八字卻還沒一撇啊。


所以就會看到有人在禮拜一結束後就閃人,有人在那時間中變得忙到無法坐下來一起組聚,有人瞬間就水喝多了……


應該不能說部門聚會就是這個樣子,不過這樣的情況卻老像打臉一般地出現。


這個禮拜天的禮拜後部門聚會,因為下午還有活動,而且二月有個我們部門負責的事情,所以省了分享心得和聯絡感情的部份,直接就進行討論事項。坐下來討論的人,我看是連總人數的一半都不到,然後討論結果呢?呃,印象中,是沒有結果咧……(第一個事項是沒有共識,所以尚無結果,第二個事項是跟我無關,所以我魂遊象外了)


然後,因為有要先行離開的人車被擋住了,不得不開始了牽一髮動全身的汽車大挪移,部門聚會就在大家進進出出當中,由勸師禱告結束了。


我坐在原處,把我在部門聚會中想到的事情,記錄了下來,也做了個人的禱告。


不久之後,兩個卡式瓦斯爐和兩大鍋的泡菜湯,被搬進了剛剛聚會用的房間,陸續有人進來,還帶著,餐具和飯……


是的,昨天在部門的群組裡有宣布:部門聚會後有泡菜湯,請自備餐具和飯。我因為家裡剛好沒飯,也不像其他人都開車,不想太麻煩,就帶了個雜糧麵包,想說麵包沾泡菜湯也不錯,不過有人是帶了一鍋飯來,所以我就也有飯吃了。


很快地,討論時間覺得很冷清的房間,像賞櫻期間的上野公園,地上坐滿了人。討論時間很忙的人終於忙完了,剛剛跑得不見人影的孩子們都出現了,連別的部門的人都特地路過到此一吃,熱鬧得不得了。


看著滿室的熱絡並默默地吃著泡菜湯飯,我心想:「泡菜鍋對部門聚會,勝負懸殊啊!」


鄭明析牧師說過:「不是叫他來,而是讓他自己來。」不過,要讓他自己來,可不是嘴上說說就能成就,得要花心思,得要研究啊。


我想:「如果是鄭明析牧師,會怎麼做呢?」


印象中,都是很有趣的呢。也想到有人形容鄭明析牧師:「有讓人相信 神的魅力。」


而我們身為弟子,卻做得讓人有負擔感。當然這有實力差異的現實存在著,但也是有,我們做著做著就流於形式化,只把事情當事情去做,少放了愛的心思在其中的關係吧。


去年我參加過的一個活動,負責的牧師就跟我們分享說,原本計劃要辦像是軍隊特訓般的活動,覺得這樣才對得起一路愛著我們、栽培我們的主,結果對鄭明析牧師怎麼辦活動很有心得的鄭範錫牧師說:「大家平常都很努力,辛勞了一年過來,應該要歡喜快樂,一起歸榮耀給 神啊!」就在活動前夕推翻了原有的計劃,把活動變成了,呃,以我的說法就是,同樂會。


真的是同樂會啊!來自各國各地的弟兄姐妹卯起來上台表演,二三十年前可能是啦啦隊長,但是現在是頭髮略為稀少的大叔大嬸在台上勁歌熱舞,雖然畫面可能不是太優美,但是超級感人的啊!然後還有抽獎活動!抽到頭獎筆記型電腦的人大呼感謝 神,抽到一箱地瓜的人欣喜若狂,而什麼也沒抽到的人也是開心得不得了。然後,大家得到滿滿的力量,相約回去各自打山頭,下回再聚首。


會想再來呢!也會想要更加努力,下次更帥氣地來呢!


我想,我得要為部門聚會好好地禱告,為部門指導者和成員好好地禱告,希望部門聚會,能在大家花心思之下,變得像泡菜鍋一樣有魅力啊!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4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
    這真得很值得讓人思考呢!!

    回覆刪除
  2. 這個分享很特別,值得令人深思唷

    回覆刪除
  3. 形式化真是件可怕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