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屬天攝理之風流人物─確認再確認的勇士基甸(四)

Photo by Joshua Newton on Unsplash


帶著耶和華揀選的三百人,基甸來到了米甸營上方的山丘,遠遠地探看米甸營的狀況,思考著 神到底要如何以三百人取勝。



以人
的頭腦,怎麼也無法想像如何以三百人戰勝那像蝗蟲一般的米甸軍隊。但 神很篤定地跟基甸說:「起來,下到米甸營裡去,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


了解到基甸的猶疑, 神又說:「若是你對於這樣下去攻打米甸人沒有信心,那麼現在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一起下到那營裡去。你必聽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就有膽量下去攻營。」


於是基甸帶著僕人普拉,趁夜悄悄地下到米甸營旁。


那米甸軍營佔地不是普通的大,幾乎所有米甸的青壯男子都聚集在這邊,使得營帳遍滿了整個平原,再看到那數目多到讓人覺得就像海邊的沙一般的駱駝,兩軍之間的戰力差距,彷彿就像是天地有別一樣。


但越靠近看來絕對優勢的米甸軍營,基甸就越感到詭異的氣氛。


雖有人在巡邏,但好像都心不在焉的樣子,對基甸和普拉的到來一點也沒有察覺。並且,似乎有股說不清楚的壓迫感充斥在米甸營中……


覺得那該是準備迎接勝仗的興奮,但是實際上,居然是在害怕些什麼的緊張。


就在基甸靠近某一座營帳的時候,忽然聽見有人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


「呸呸呸!不吉利!你做那什麼夢啊!」


「我又不是故意的,難道我還能左右夢到些什麼嗎?」


「聽起來好慘啊,這倒底是什麼夢呢?」


「會不會,跟基甸有關?」


「你是說最近出現的流言,說耶和華 神要派來滅了我們的那個基甸?」


「是啊,一開始聽到時覺得很好笑,可是越傳越盛,實在無法不在意。」


「不是流言!根據我了解的,那可是我們米甸最厲害的那個先知得到的神諭,但是被擋下來了,就怕大家聽了打退堂鼓。」


「那怎麼大家還是聽到了呢?」


「所以說是神諭啊,神諭怎麼可能擋得住呢?」


「那這個夢……」


「這不是別的,鐵定就是在說基甸的攻勢。我看,耶和華 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了。」


「呸呸呸!不要再說了!再說下去,以色列人不來,我們自己都先垮了!」


營帳裡鬧烘烘的對話,讓基甸對於耶和華的旨意獲得確認,馬上信心大增,連米甸人都感受到威脅,耶和華 神是明明地要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了!


所以一回到自己人的營中,基甸就宣布:「起來吧!該上場了!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我們手中了!」


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每個人都領到了角和瓶子,讓他們在瓶內藏著火把,並吩咐說:「到時候,你們看我們這一隊怎麼做,就跟著一起做。我和跟在我身邊的人吹起角的時候,你們守在營區的四圍,也要跟著吹角,並且大聲吶喊:『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接近半夜,基甸和跟隨他的一百人,來到了米甸人的營旁。基甸一聲令下,一百人同時吹起角來,並打破手中的瓶子,把火把取出來。


其他兩隊見了,也馬上跟著做。頓時角聲大作,在米甸營中四處震盪,猶如催命的聲音。


三百個人圍著米甸營的四周,左手拿著火把,右手拿著角,在吹角的間隙中,大聲喊叫著:「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一時米甸人飽受驚嚇,紛紛從睡夢當中跳起來,還來不及穿好衣服,撈起身邊的武器後便衝出營帳。耶和華 神讓米甸人在被角聲、吶喊聲以及在黑暗中特別醒目的點點火光包圍之下,心神大亂,分不清敵我,只求自保地亂竄並揮刀。


根本不需要以色列人動刀,米甸人便在自相殘殺中損傷無數。原本在以色列人眼中,如同蝗蟲一樣多,讓人感到可怕驚懼的米甸大軍,就在耶和華 神的動工之下,被基甸領著三百名勇士徹底地瓦解了。


沒死在營區裡的米甸人沒命般地逃跑,但遭到留守在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全地的以色列人追趕;以法蓮人也守住約旦河的渡口,擊殺了逃往那邊的米甸人。


米甸人大敗一場,元氣大傷,從此不敢在以色列人面前耀武揚威。被耶和華使用的基甸,自此擔任以色列人的士師四十年。在他還在的日子,以色列一切太平。

4 則留言:

  1. 故事寫得十分生動,好像把整個畫面活生生呈現在讀耆眼前。

    回覆刪除
  2. 當看完這系列故事,發現當看得懂聖經故事時,就會覺得它是一本有趣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連看利未記都能大受感動呢^^

      刪除
  3. 哇~真的經過文筆潤飾之後,發現聖經真的很有趣!
    之前看聖經有時真的會看到睡著~
    但作者把故事寫得很有趣
    在工作職場上確認也是超級重要的!

    回覆刪除